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汽車產能將過剩,未來恐引發整併潮
AUTONET記者:Gilbert(11/24/2010)
字級設定:
 
僅管成長力道可能趨緩,但VW集團仍然相當重視對於中國市場的佈局。
 
由於近年來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也刺激了本土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甚至到了全民運動的地步。2009年中國汽車的總產量為1380萬輛,成長率為48.3%,比起日本的793.5萬輛、美國的571.2萬輛與德國的520.9萬輛的產量,都要來的高出許多。

 
吉利集團在併購VOLVO之後,將在中國加碼投資組裝基地,希望能讓中國成為VOLVO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
 
然而隨著政府停止執行刺激措施,從中期來看,汽車銷量增長率可能逐年放緩13%-15%,在面對中國汽車市場的成長速度必然逐漸趨緩的趨勢下,中國汽車廠商紛紛增加生產能量,勢必也會出現產能過剩的問題,因此已有分析師提出警告,在未來數年內中國的汽車產業勢必將引發一波整併重組的風潮。

因為目前中國汽車企業正在快馬加鞭的迅速擴張,尤其是在當地政府的鼓勵下,更是以30%甚至40%的年成長率在進行設廠擴增產能的佈局,如果所有的汽車產業都這樣誇張的繼續其擴張計劃,不需幾年中國的整體汽車產能將可達到4000萬輛的恐怖規模,畢竟在2009年全球各國的汽車產能總數也不過只有6100萬輛的水準而已。在全球整體市場未見明顯成長的情況下,這樣的發展凸顯中國汽車產業規劃的不夠成熟。

也因此,分析師呼籲中國的各大車企應該提早準備面臨整併的問題,而組織不夠健全的車廠也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被併購甚至是被迫關門大吉,唯有經過如此的競爭來汰弱擇強,否則屆時整體的產能利用率過低,恐怕也不利於中國汽車產業的健全發展與整體性的升級。

 
比亞迪今年在乘用車的市場表現未盡理想,有可能轉向公共交通的領域邁進。
 

   新聞列表(11/24/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