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PININFARINA也將淪陷?三家中國車企參與競購
AUTONET記者:Gilbert(11/26/2010)
字級設定:
 
2006年PININFARINA專為FERRARI所設計的概念車P4-5。
 
面對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全球著名的汽車工業設計室:PININFARINA,也面臨了營運上的窘迫情境,導致家族成員不得不出售大部分的股權來償還沉重的債務。而目前PININFARINA家族持有50.7%股權,未來在出售部分股權以抵償於2008年與銀行欠下的債務後,勢必將不再擁有過半的股權,而失去主導的優勢力量。而且根據統計,PININFARINA在今年前三季的虧損已達到3400萬歐元,相較於去年同期僅有1800萬歐元的虧損,顯示營運不良的情況正在惡化當中。

 
圖為在PININFARINA廠徽下的Nido EV電動車,有望在2010年量產上市。
 
根據瞭解,目前雖然有多方的團對表達高度的興趣,但是未來應該還是會交由PININFARINA家族來繼續經營相關的業務,而參與競標認購股權的團隊,目前已知有包括印度TATA集團,希望藉由入主這個全球知名的設計室,來提升自身產品的在設計質感上的水準,而法國的BOLLORE集團也由於正與PININFARINA設計室合作開發名為BlueCar電動車的生產作業,因此也對成為PININFARINA的股東相當有興趣。

不過最引人矚目的團隊恐怕還是來自中國地區的勢力,因為目前PININFARINA有三分之一的業務量皆來自中國,甚至為了與客戶的溝通更為順暢,還直接在北京成立了聯絡處。因此在目前已知的10個參與競爭的團隊中,就有高達三個團隊是來自於中國的買家,而且清一色都是本土車企,包括北汽集團、華晨汽車與江淮汽車。其中華晨汽車旗下的中華尊馳,就是出自於PININFARINA之手。

事實上,PININFARINA是享譽全球的汽車設計室之一,成立於1930年、總部位於義大利都靈,FERRARI的旗下多款跑車都是出自於此一設計師之手,包括最新銳的458 Italia都是,因此它的股權出售消息一傳出,便立即吸引了多方投資者的矚目。

其時除了中國的三個本土車企以外,印度的勢力也是陣仗不小,包括先前提到的TATA集團外,包括BAJAJ與MAHINDRA(9月間才收購了韓國SSANGYONG車廠)也都積極參與競爭的行列,而像是曾經積極爭取收購OPEL車廠的加拿大MAGNA也表達了高度的意願。

 
FERRARI 458 Italia的絕美外型也是出自於PININFARINA設計室之手。
 

   新聞列表(11/2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