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歐巴馬只挺自己人!上任後採購節能車款99%是美國車
AUTONET記者:林維政(11/26/2010)
字級設定:
 
CHEVROLET Malibu Hybrid
 
近年來節能環保等訴求正是全球各國間的首要目標,而在汽車工業部分也捲起綠能車款風潮,身為領導者的美國自然不會置身事外,自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上任以來,美國各政府機關已先後採購至少14584輛綠能車款,雖然佔所有公務車總數的比例不大,但總是對於環保議題上的一個宣示。

 
FORD Fusion Hybrid
 
而在美國政府這兩年來所採購的節能車款中,絕大多數為CHEVROLET Malibu Hybrid、FORD Fusion Hybrid與Escape Hybrid三款美國品牌車型,所佔比例甚至超過99%,而美國政府機關採買的CHEVROLET Malibu Hybrid達到GM總生產量的64%,可說是對美國本土汽車產業的大力支持展露無遺。

相較之下,於全球熱銷超過200萬輛的TOYOTA Prius,美國政府在過去兩年中僅買了17輛,而另一款由HONDA推出的Civic Hybrid更只買了5輛,若說是車型太小不符合美國政府需求也不盡然,畢竟除了TOYOTA也有推出Camry Hybrid之外,同為日本車廠的NISSAN也有推出Altima Hybrid,但在美國政府機關的公務車採購案方面就是比不過美國本土車廠的競爭。

當然,這三款美國油電車款的表現也屬不俗,CHEVROLET Malibu擁有市區10.5km/L、高速13.5km/L的節能實力。而獲獎不斷的FORD Fusion Hybrid更可達到市區15.2km/L、高速17.3km/L的優異表現。而推出最久的FORD Escape Hybrid也有著市區14.4km/L與高速12.7km/L節能表現。在當時美國本土汽車產業正處谷底的情況下,由政府機關以採購綠能車款的名義給予大力支持倒也無可厚非。

倒是回頭看看台灣的情況,在政府努力鼓吹節能減碳的口號下,到現在也僅有TOYOTA Prius獲得政府機關採用,包括台北市政府15輛、高雄市政府17輛,加上環保署、外交部、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嘉義縣政府環保局各1輛,總計36輛、佔所有公務車總數比例也是少得可憐,畢竟Hybrid車款採購成本偏高,且台灣政府已逐步淘汰舊款大排氣量公務車,改採購小排氣量且較為省油的車款,但仍有其努力的空間,像是價格不再高不可攀,也同樣擁有優異節能表現的國產柴油車款,卻仍然無法得到台灣政府的青睞。

而近來消息不斷的LUXGEN旗下電動車款,雖說已通過政府規定的各項安全檢驗標準,取得安全審驗合格證明,並於ARTC進行實車碰撞測試合格,且已辦理車輛登記、檢驗、領牌,並配合政府推動10區、3000輛智慧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但目前受限於電動車在台灣所面臨的電池、充電站、車價等問題,遲遲沒有正式開賣,現今僅由LUXGEN贊助20輛旗下電動車款於台北花博中擔任接駁遊客的任務,看來台灣距離零排放電動車款的實用化,還有一段路要走。

 
FORD Escape Hybrid
 
 
於台北花博擔任接駁遊客任務的LUXGEN EV+電動車款。
 

   新聞列表(11/2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