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又是罷工潮沿襲,VW葡萄牙生產線全面停擺
AUTONET記者:Gilbert(12/01/2010)
字級設定:
 
VW在葡萄牙的工廠負責Sharan與Alhambra兩款休旅車型的組裝任務。
 
根據歐洲當地媒體的報導,因為受到葡萄牙民眾大罷工的影響,VW集團在當地的AutoEuropa公司旗下的生產廠,已於11月24日已經宣告全面停產。當地產能估計為每天500輛左右的產出,除了Sharan、Eos與Scirocco之外,也有SEAT品牌旗下的Alhambra,堪稱是VW集團在歐洲地區的一個相當重要生產基地,有99%的生產量都是用來供應鄰近歐洲國家所需。

 
VW在葡萄牙的工廠才在8月間慶祝第10萬輛的Scirocco下線!
 
由於受到葡萄牙政府財政窘迫的影響,為減少2011年的預算赤字,提出了15年來最苛刻的預算編列,不僅打算採取財政緊縮政策、計畫減少公務人員的薪資5%至10%的幅度,甚至有意凍結給付勞工階級的退休金。而這樣的政策雖然尚未實行,但卻立即受到超過300萬民以上的勞工階級罷工抗議,導致葡萄境內一片混亂,無論是交通運輸系統甚至是醫療系統也都無法順利進行。

事實上,今年汽車產業受到罷工事件的紛擾可說是不勝枚舉,例如在今年5、6月間,中國廣州的HONDA車廠就接連發生罷工的事件,當時位於佛山的零組件廠率先罷工,最後以加薪24%的條件落幕,後來位於廣東南海本田汽車零件製造廠也傳罷工,最後加薪幅度頭高至34%。而且在七月間還有專責提供HONDA中國製車款所使用之變速箱的 Atsumitec公司,也有超過200名的員工採取罷工的手段來要求加薪。而在不久之後,罷工的風潮也在8月間吹到了南非,當時南非的汽車產業工會發動罷工,導致包括BMW、VW、TOYOTA與GM等車廠的生產線踢屋面臨停擺命運,最後以加薪10%的方式讓整起事件宣告落幕。

不過,葡萄牙的罷工事件與發生在中國與南非的罷工事件無法相提並論,因為中國與南非的罷工事件純粹是雇主與勞工之間的問題而已,只要企業能夠滿足勞工的需求便能解決落幕,相對而言情勢較為單純。然而葡萄牙的罷工是政府的不當政策所導致,未來要如何妥善解決恐怕還需要當政者展現高度的智慧才行。

   新聞列表(12/0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