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倒車攝影成顯學?!美國NHTSA計劃2014年後新車全面標配!
AUTONET記者:王柏偉(12/07/2010)
字級設定:
各項車輛的主、被動防護配備,在造車技術日漸普及、新車科技日益增進下,ABS煞車防鎖系統、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SRS防護氣囊等的要求漸漸成為基本,更新銳的Pre-safe預防工程甚至直接與高階車款劃上等號,如此先端挹注的防護加成,在未來似乎有所謂標準流程化(S.O.P)現象,希望能以政府的公權力介入,讓不論是何種身價的車款,都能滿足保障無價生命的基本要求。

車後視線死角所關乎不只倒車,有時候對生命更有著重要影響(圖片來自Courtesy of Kids and Cars)。

這次接獲來自NHTSA(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訊息,主要是想將倒車攝影系統在未來逐步列入標準配備;依現階段期程規劃,希望在2012年以前讓美國市售新車達到10%的搭載率,2013年則進一步將要求提高至40%,並期望在2014年前完成4.5噸以下車重的乘用車、卡車等都能百分之百標配的終極目標。

倒車攝影系統的存在,無非是想藉系統輔助,排除車後視線死角的缺失,方便停車時車後空間的判別與倒車位置、方向確認,這回NHTSA之所以如此正視,並極欲將該技術列為基本要求的主因,無非是看到美國每年因為倒車不慎所肇生的死傷數字(每年約有300人死亡、1.8萬人受傷),及其背後無數個因而破碎的家庭。

倒車攝影技術對現今的車輛工藝而言,已不具生產成本高昂或製造技術困難等問題,在車輛上的配備與否,主要還是視銷售當地的用車習慣與需求提供選用,對車輛密度較高的地區,除了能保障車後生命的安全,還可進一步提供倒車便利性,如此訴求下的台灣市場早就將此配備普及,下至四、五十萬的入門車型,上到百萬等級的高階房車,更甚至還提供全車環景偵測的高規格配置,連公車、卡車等體積大、視線死角也大的車款,該倒車攝影配備的搭載也是時有所聞。

當然,為了因應這樣的法律規範,日前FORD北美也喊出將在2012年前讓全車系都享有倒車攝影的標準配備,而台灣以先進科技為號召的自主品牌LUXGEN,則是除了該配備外,還擁有環景與車道變換時的車側顯影輔助,將主動安全的標準進一步提升。

LUXGEN甚至更進一步透過車外多具攝影機,提供全車監控技術。




   新聞列表(12/0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