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台灣的車輛審驗法規,你懂嗎?
AUTONET記者:Gilbert(12/07/2010)
字級設定:
 
LAMBORGHINI Murcielago LP640在油耗認證尚無法通過國內的規範。
 
相信有許多的車迷朋友們總是認為,為何有許多膾炙人口的車款始終是無緣進入到國內銷售?儘管近來已經有著顯著的改善,但是比起國外的豐富與多元化的程度,還是相差甚多。然而這樣的問題雖然與國內的市場規模有關,但其實也是因為國內的許多法令限制而導致許多車輛無法在國內的汽車市場上生存。

 
SSANGYONG Actyon Sport具有後座設定,但在國內卻無法使用。
 
以往最常聽到、最常令人遺憾的案例,莫過因為無法通過相關認證而無法領牌,這其實就是國內相關法規較為畸形的一個案例。受害的車款包括有前陣子轟動全國的BUGATTI Veyron 16.4、PORSCHE Carrera GT與LAMBORGHINI Murcielago LP640等等,這些車款全都是因為油耗、排污或是噪音等原因無法通過相關認證,所以無法正式領牌上路。然而上述的這些跑車哪一款沒有在美國上市?哪一款沒有在德國銷售?難道台灣對於環保的要求遠高於這些先進國家?結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國內的多金層峰級買家依然可以循正式管道購買這些車輛?合法上路基本上也不是太的問題,但是國家卻平白無故的短少了許多的稅收。

國內跟不上時代的法規還有許多,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貨卡車不能有後座?這不知道是當時那個天才所定下來的規矩。然而當貨卡車的發展已經愈來愈多元,愈來愈多樣化的時候,這樣的法令老早就已經不符合現實狀況。在國內所銷售的KIA卡旺(K2700)商用車、SSANGYONG Actyon Sports或是FORD Rnager曠野皮卡,都是具有後座的設計的貨卡車,然而在國內食古不化的法令規範下,居然認定這些車款的後座是不得使用?否則違法!因為根據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41條中規定貨車駕駛室每一座位之寬度,不得少於38公分。但駕駛人座位寬度不得少於60公分,〝連駕駛人座位不得超過3個座位〞。

再提一個有趣的例子,相信讀者們都知道TOYOTA的計程車特別多,尤其許多運將們特別喜歡用Wish來當計程車,因為它具有寬敞的空間與充裕的行李廂容量,對於載客來說特別有幫助。然而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想過,為何運將們偏愛Wish?難道Mazda5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為何在路上一輛Mazda5的計程車都看不到?其實答案是因為Mazda5採用滑門的設計緣故,所以注定讓它這輩子永遠也無法成為計程車!說也奇怪,為何滑門設計不能當計程車?在美國、歐洲常能看到機場中有許多司機以休旅車來作為生財工具,試問哪一輛沒有配備滑門呢?

此回的觀點不是要為上述的車款去平反?而是探討國內的相關法規為何如此的跟不上時代?貨卡不能有後座是不是能請這些官員們來給個合理的解釋?制訂這麼嚴苛的排放標準到底是對誰有好處?(驗不過依然能賣,依然能〝合法〞上路!?)採用滑門不能當計程車的規定,不知道是不是特別獨厚了TOYOTA?當然上述的事情可以當作玩笑話,但是在這種不合理的法規窠臼下,長久下來對於台灣的汽車產業發展,你說會能夠好到哪裡去?

 
Mazda5採用滑門設定提供了無與倫比的便利性,卻也因此喪失了競爭計程車市場的機會。
 

   新聞列表(12/0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