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這種設計不塞車才怪!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7/2010)
字級設定:
雖然聞名全球的雪山隧道開通後,讓宜蘭與台北之間變得更緊密,但卻也造成礁溪地區台九線假日必塞的狀況,鮮少在週末利用雪山隧道的我,這回可見識到何以這條耗時超過10年打造的隧道讓許多駕駛人既愛又恨。

打從雪山隧道開通以來,除了平日因工作需求,我非常排斥在週休或者假日擠在車陣中動彈不得,熟知家中二老要到礁溪泡溫泉,為了盡孝道明知塞車還是要去!從台北出發去程車流速度相當順暢,一路保持90km/h,隔天回程可就精采,從台九線就開始塞車,絕大多數駕駛人都守規矩,耐住性子排隊緩緩前進,但仍有「不肖」駕駛人開始插隊,這麼一插使得上高速公路的時間又增加。經過1小時的等待我終於見到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入口!但見到那景象我心冷了一大半,一邊是往台北、另一邊是往宜蘭,好不容易脫離冗長的車陣,心中正想對礁溪居民造成不便深感抱歉之際,結果兩線縮成一線,短短的100公尺不到車流又塞成一團,打結了!脫離這邊後又面臨另一個難關-閘道管控,一過閘道馬上又是收費站(心中的不滿完全寫在臉上,這政府真是死要錢),終於進入國道五號車流陣裡往雪山隧道前進。

進入雪山隧道車行速度降至30-40km/h,往前一看原來有路隊長擋在前頭,以龜速緩緩前進,偶爾傳來「不知所云」卻又有點悽涼的廣播聲,讓我很想儘早脫離這「昏暗的洞穴」。但真正讓我不解的是,當初是怎麼設計礁溪交流道?怎麼會有如此的導車流引道規劃,寬、窄、寬、窄地改變,再加上收費站矗立在後頭,簡直要駕駛人過五關斬六將才上得了高速公路。

不過話說回來,雪山隧道與交流道設計規劃有問題就算了,駕駛人的道德也是造成宜蘭、礁溪、石碇、國道三號、雪隧常「莫名其妙」塞車的原因,速限已經從70km/h提高到90km/h,但仍有不少「太過小心」的駕駛人以龜速行進,交流道已經是動彈不得,還是有不少規矩的駕駛人拼命往隊伍裡插,導致每回行進距離越來越短,最後就不會動;另外管制閘道綠燈一亮理應快速行進,但仍有駕駛人龜速甚至還遲疑一下才行進,在「蝴蝶效應」影響下就變成緩慢前進的「車龍」,結果就是市區也塞、高速公路也塞,到頭來堵成一團。

其實不僅雪山隧道,全台灣的高速公路都碰上相同問題,至於要如何解決塞車大問題?影響交流道建置處的地方利益、財團必須先剷除,由專家與地方政府重新規劃設計交流道最佳地點,另外也必須嚴懲違規駕駛人(包含龜速、插隊者),同時也要拆除最讓人詬病的收費站機制,只是這辦得到嗎?以我對政府40多年來的了解…絕對不可能。

   新聞列表(12/0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