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奢侈稅?燃料稅?加徵哪種稅才公平?
AUTONET記者:Frank(12/07/2010)
字級設定:
 
全球限量15輛的LAMBORGHINI Reventon Roadster引進國內據說身價破億,若再加上奢侈稅更是天文數字。
 
台灣賓士於上週舉行總裁交接儀式,甫卸任台灣賓士總裁一職的葛福睿(Wolfram B. Geisler)於會後的訪談中,提到他個人認為,政府與其打算針對高價車款開徵奢侈稅,倒不如提高油價,才能真正達到增加稅收的目的。

 
許多人都存有「不開車油價就與我無關」的想法,但其實油價與物價之間關係密切,牽一髮而動全身。
 
當然,若是以增加稅收為目的,與其打算從有著眾多避稅方法的富人身上課稅,還不如從毫無招架之力的一般小老百姓下手,成效絕對來得更大,不過這樣真的公平嗎?

以油價來說,目前國內油品供應已非過去的單一國營事業體,還有一個台塑石油,以調整油價的方式來增加政府收入,同時間也會讓台塑石油坐收漁翁之利。而且中油至今仍一直對外宣稱處於虧損狀態,真要從油價下手,恐怕在政府稅收增加之前,我們的油價就會馬上與日本看齊,到達95無鉛汽油每公升40元以上的水準。

那如果將討論已久的燃料稅隨油徵收付諸實行呢?就像是大家常說的「使用者付費」原則,雖然油價可能一樣會直線飆升,不過乍看之下似乎是很公平的方式,因為如此一來,大排氣量的豪華大車相對也得付出更多的燃料稅,某種程度上也達到了所謂「奢侈稅」的功效。

不過油價其實牽一髮而動全身,好比平常坐公車或捷運上下班的通勤族,或許會認為燃料稅隨油徵收與個人無關,甚至認為可以少繳一點稅金,但其實不然,油價一旦飆升,相對公車營運成本增加,票價可能也會隨之增加,此外,所有的產業都脫離不了交通運輸這一環,若是油價大幅度提升,物價也會跟著水漲船高,絕對不是不開車就與油價無關!

   新聞列表(12/0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