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冰上最速?BIV以135 km/h跨越南極!
AUTONET記者:王柏偉(12/13/2010)
字級設定:
提到冰上移動的交通工具時,第一個映入你心中的畫面是…雪橇、雪上摩托車、終極殺陣中的PEUGEOT 406、還是聖誕老人搭的麋鹿專車?日前Moon Regan南極探險隊開著一輛新的生質概念車BIV(Bio-Inspired Ice Vehicle),以135 km/h創下跨越南極的最速記錄。

為了實地測試該車在極端天候下的系統運作情形,以及低溫、高海拔對生質燃料動力在性能上的影響,該探險隊開啟了自聯合冰川出發,途經南極到麥克默多的長途跋涉,而BIV則是以BMW供摩托車用的1.2L水平對臥引擎作動力,在重新調校後可採用對環境較無危害且節省原油的E85生質燃油,同時導入可應對低溫、高海拔天候的Rotax 914渦輪增壓系統,在三片可調式螺旋槳推動下,可達到135 km/h的極速表現。

BIV輕量的700kg車身總重,在三腳足踏的滑橇行走下,透過獨立的懸吊系統調整平均配重,讓其行駛時得以隨時保持車身平衡,而當然在如此冰冷惡劣的環境之下要有相對高速的行駛性能,煞車的輔助絕對不容忽視,其所配置的鎢碳材質煞車,可在煞車需求指令下,以插入冰層的方式達到減速效果。

除了測試該車性能之外,南極探險隊的另一個目地就是採集南極的雪水樣本,透過檢測其中所含的金屬元素比重,持續追蹤南半球受污染的狀況;相信在BIV的高速帶動下,一定為探險隊的工作省時省力不少。

   新聞列表(12/1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