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前瞻設計、卓越領航,SAAB全新大9-5車系以航太科技獨步車壇
AUTONET記者:林維政(12/17/2010)
字級設定:
全新世代SAAB 9-5這款於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被暱稱為〝Super 9-5〞的全新大型豪華房車,承襲SAAB悠久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風格,融入Aero X所蘊含的飛機設計等先進概念,突破傳統汽車設計窠臼,展現SAAB源自飛機製造與汽車設計的過人功力。此外,並結合對於安全、性能、環境等面向的多元關懷之意,也呈現大型豪華房車所應具備的科技感。負責操刀設計的品牌設計師Simon Podian用來自北歐的時髦語彙,創新訴說SAAB的品牌歷史,融合成全新9-5的強力風格,展現其不平凡的設計語言。

新9-5融入許多來自Aero X所蘊含先進概念。

SAAB品牌設計師Simon Podian讓新9-5展現其不平凡的設計語言。

於1937年在瑞典Trollhattan成立的SAAB,全名為Svenska Aeroplan AB(英文為Swedish Aeroplane Limited),是一家以航太工業起家的公司,因此SAAB也將許多航太技術和設計概念導入產品中,尤其是流體力學、渦輪增壓及類似飛機座艙的結構,更成為當時劃時代的焦點。而在SAAB逾六十年的歷史中,最成功的兩個車系莫過於900與9000車系,而這兩款車系對全新9-5來說,有著非常密切的因緣關係。

1980年的SAAB 900 Turbo。

1991年的SAAB 9000 T16 Aero。

1998年的SAAB 9-5。

全新世代的大改款新9-5,在設計基調方面運用許多來自Aero X概念車元素,但仍保留不少經典的家族風格,讓人自然而然想到與900車系相似的獨特魅力。獨領風華數十年的圓弧前擋酷似一代戰機的無礙視野設計,至今仍然一絕,新9-5以環繞單一設計所呈現的寬闊車艙,掩飾型擋風玻璃與側柱,訴說著傳奇老900的懷舊之情,並賦予SAAB品牌飛航駕駛的招牌身影。而於1985年所推出的9000車系,則以名仕風格定位、大氣派稱頭車型與智慧競爭款式策略,打出安全招牌與性能特質,正式讓SAAB擠身高級品牌之列。1997年為了迎接成立50週年,SAAB開發出取代9000車系的9-5車系,讓許多SAAB車主至今猶津津樂道,開SAAB所展現出的自信、體面、成就與榮耀感,並在最新科技導入新世代9-5車系後,為其注入了不平凡的巨人風采。


新9-5導入多樣飛航科技,展現SAAB源自飛機製造與汽車設計的過人功力。


對於全球SAAB車迷和員工來說,2010年2月23日可說是SAAB的大喜之日,來自荷蘭的超跑品牌SPYKER正式確定入主SAAB,讓SAAB得以存在於車壇,並持續帶給車迷來自飛航系統的最新科技。事實上,在2009年底的品牌存續危機時,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正是來自於車主與粉絲的奮力支持,全球各地的聲援SAAB行動相繼展開,並於1月17日全球同步的支持SAAB行動由瑞典本土發起,逾2000輛SAAB車款群集在SAAB總部前廣場,事後估計同時共有30多個國家市場,在世界各個角落齊聲護SAAB,只要是行銷SAAB的國家當天就有這項挺SAAB的車主活動,台灣也號召近200輛SAAB各型車款在台中機場響應〝SAVE SAAB!Griffin up〞的全球性活動,場面浩大、十分感人。

台灣車主於今年1月也同步響應聲援SAAB的全球性活動。

SAAB新老闆Victor Muller(左)與SAAB執行長Jan-Ake Jonsson(右)為第一輛新9-5下線慶賀。


對於SAAB的存續來說,新老闆Victor Muller、執行長Jan-Ake Jonsson到所有支持SAAB的車主與車迷,都可說是功不可沒。而SAAB與SPYKER兩方在2010年成為一家人後,第一款推出的車型就是全新旗艦9-5,在車身造型上成功地融合SAAB既有的航空技術與瑞典簡約設計美學,並導入多樣飛航科技、保留最自豪的渦輪增壓技術,這一連串的演變,終將成為車壇的歷史傳奇。對於SAAB而言,過去60年累積的珍貴品牌價值,找回北歐神獸Griffin的往日榮耀,讓溫暖的光芒融化寒天凍地的逆境,讓SAAB得以撥雲見日、邁向未來。



   新聞列表(12/1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