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令人不敢恭維的長榮航空,集駝鳥、諂媚於一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1/2010)
字級設定:
我最近到中國杭州出差碰上2010年第一場瑞雪,當下心情感動不已,這場雪不僅是10年最大,也讓蕭山國際機場航班大亂,這麼一亂也暴露出長榮航空的無能,這也讓我對這家「台灣之翼」大感失望。

12/15杭州下起今年第一場雪,由於雪下得太大導致蕭山國際機場關閉,,所有班機停飛,我在當天預計搭乘長榮BR757班機返台,一開始長榮航空認為不影響飛行,因此在晚間9點左右讓所有乘客登機,一行人就這樣從候機室進到機艙裡,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卻不見有起飛的跡象,而我想既然天候不佳、地面結冰恐有飛安疑慮,那乾脆就晚一天回台也好,當然也就是耐住性子看電影,畢竟這不是空服人員的錯,是老天爺要讓大家欣賞雪景。只是長榮航空不知為何也不作任何宣布,此時就有不少旅客開始不耐煩,紛紛將心中的不滿宣洩出來。直到半夜1點多航空公司才決定讓所有旅客下飛機,在這之前中國海關上機將所有旅客的出境章註銷,這時外頭寒風刺骨,僅有兩名中國國航的職員負責安排乘客的交通與住宿,卻不見長榮航空的駐站負責人蹤影。
飛機停飛資訊就這麼以白板秀出來

12/5的一場瑞雪稿亂整個杭州空中交通

海關武警上機註銷台胞證上的出境章

別說我們著急...空服員每個都戰戰兢兢深怕旅客暴動

結果經過一番折騰,我終於在凌晨3點多抵達飯店,等到就寢時已經是4點多的事,第二天也就是12/16天氣終於放晴,我呢早上7點就接到領隊通知,說蕭山機場今天開放,航班將在10點多起飛,誰知一場雪不僅打亂航空交通,路上更是亂成一團,封橋、車輛拋錨、車禍、嚴重大塞車,想得到的狀況通通出現,9點時到達機場後直奔櫃檯,到達候機室登機門時卻發現同班飛機旅客非常少,一問之下才知道昨晚的旅客分散各地,外頭交通大亂,必須等到人齊了飛機才起飛,「ok!既然是天災就忍耐些,沒有人願意這樣」我心裡這樣想。
BR757乘客光搭乘巴士前往下榻旅館就亂成一團(此時為氣溫零下六度的凌晨2點)

沒多久地勤人員廣播「由杭州飛往台灣的長榮BR757旅客請注意,請前往6號登機口,憑登機證到櫃檯領取飲料,謝謝!」咦!這不是昨天晚上聽到的廣播嗎?莫非「長時間等待」又要重演?而「親愛的旅客你好,在1000多名軍隊兄弟與機場工作人員通力努力下,機場終於在今早開放…」的機場廣播每隔半個鐘頭就來一次,但我要聽的卻非這個。
所有班機因為一場雪停擺

大約11點廣播再度響起,要BR757的旅客開始登機,我那歸心似箭的心頓時又活了起來,這時仍有一大半昨晚同機旅客尚未到達,根據航空公司規定遲到者可以不予理會,提起我的隨身行囊就往飛機裡頭去。坐在相同位置看著機翼上的積雪慢慢融去,卻見不到熱機狀態,我心想不妙,肯定要等待其他未登機的乘客。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機長廣播「因行李作業和除雪作業,必須還要45分鐘才能起飛。」結果1個小時過去了,沒有任何動靜,到了下午2點多機長又廣播「因除雪作業還需20分鐘,且還要等待其他旅客,故需要1個半小時…」這時我心中的怒火開始沸騰,要求座艙長連絡地勤請該站最大負責人到飛機裡說明,很抱歉!站長如駝鳥一樣躲得老遠。1個小時候一群陸客上了飛機,中國領隊還很自豪跟團員說:「我們10點出發時我已經跟航空公司聯絡,要他們一定要等,你看,他們還是等了,我們還是登上飛機!」
以人力除冰....這只要在中國才看得到

當你等了很久以為可以馬上回家,卻又聽到陸客得意洋洋的這番話,心中作何感想?告訴你,我直覺長榮航空的駝鳥、無能與諂媚,枉顧準時到達旅客的權益,卻將這群被企業視為衣食父母的陸客奉為貴上賓,心中的那把怒火再也忍不住,直接拿起電話撥回台灣,要求長榮給個交代,順便告訴他們這班飛機有14個台灣媒體,請他們自己看著辦…。
12/16中午機翼上的雪融得差不多

最後將近下午5點終於抵達台灣,長榮航空也派人迎接「台灣14名媒體」,並以非常多的理由來解釋所有狀況,甚至推託到天候,試問今天若不是機上有媒體,長榮航空會派人來關切嗎?肯定不會!那麼其他的旅客怎麼辦?標榜「台灣之翼」的長榮航空對於國人幾乎不聞不問,似乎一點也不關心台灣旅客是否平安登上飛機,甚至將陸客視為不可得罪的貴上賓,這般心態非常要不得,再者於杭州蕭山機場的站長從頭到尾沒有出面,連對於旅客的問候也沒有,最後連地勤也躲起來,至於說謊為了等候其他陸客的行為更讓人覺得要不得,雖然台灣長榮航空聲稱會檢討,但是否真的檢討沒有人知道,可確定的是長榮航空的確令人不敢恭維,更可確定長榮航空已經不是過去的「台灣之翼」,我只能說長榮航空已是「台灣之恥」!

備註:一般來說航空公司廣播必將母語擺前面,過去長榮航空以台灣優先,隨後是國語再來是英語,但所所搭乘的BR757卻完全相反,英語優先,國語居次,最後才輪到台語,這樣的改變與心態確實要不得。

   新聞列表(12/2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