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要錢不要命、怕罰不怕死的用路心理!
AUTONET記者:王柏偉(12/21/2010)
字級設定:
台灣人對於工作的汲汲營營,自古以來的牛之意象其實不難想見,除了腳踏實地的基本要求外,很多人對於工作賺錢已經到了視財如命、要錢不要命的地步,然而這樣的現象,我們從道路交通上其實可以略知一二。

為了趕場、趕時間而超速、闖紅燈的狀況在台灣時有所聞,台灣快步調的生活模式與隨時處於緊張、緊繃的心情往往是真正要因,過去台灣的困境造就人民吃苦不怕難的民族性,可是觀念與態度在世代輪替下似乎有了色彩上的轉變,那個為了家庭、為了吃住的無虞單純,現在卻轉而為了滿足更無邊無際的需求。

對金錢的倚重,讓許多人可以為錢不顧一切,耗費精力在賺錢還算是正面,花心思躲避不必要的開銷有時候卻會矯枉過正,而這就好比具備制裁功效的:罰單。

絕大多數的駕駛會因為畏懼受罰而在開車時步步為營,卻極少有人是因為生命財產安全而奉公首法,這個看似畸態的心理在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不禁讓人感慨究竟是命、還是錢重要,而同樣的狀況也在過去安全帽、安全帶等使用規定頒訂上路初期,有時多少也讓執法人員難為,畢竟罰錢事小、生命才最重要嘛!

〝早知道〞是那些犯了〝過錯〞或〝錯過〞的人常掛在口邊的理由,或許有些〝錯〞過了還能重來,但對於只有一次的生命卻不允許發生任何閃失;法規的初衷自然為善,背道而馳不但對自己還會造成他人傷害;孰輕孰重,快樂的長短因而左右,要命、還是要錢,每個人的選擇都操之在手。

   新聞列表(12/2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