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BENZ TecDay系列報導:駕馭未來!M-BENZ F800 Style搶先體驗
AUTONET記者:Gilbert(12/24/2010)
字級設定:
對於我來說,這並不是第一次與M-BENZ F800 Style概念車的第一次接觸,因為早在三月日內瓦車展、也就是800Style首次登場之時,就已經近距離的目睹了它的迷人風采,雖然當時僅是短暫的停留而已,但是F800 Style無論是它獨特的外型或是嶄新的內裝鋪陳,其實都已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是沒想到的是,這款被M-BENZ車廠用來展示其最新科技成果、堪稱是來自未來的實驗性車款,就在8個月之後因為參與M-BENZ Tec Day的機會,再次與我千里相會。

F800 Style概念車的外型設計已經化身為第二代CLS。

M-BENZ旗下的F系列概念車款,除了展演最新的科技之外,其實也多半具有提前演繹未來量產車款雛形的目的,而F800 Style概念車自然也不例外,因為在三月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時,其頗受矚目的外型早已受到各界媒體的高度重視,紛紛猜測它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代M-BENZ某款新車的前身,果不其然,在10月登場的巴黎車展,M-BENZ旗下最新穎的第二代CLS登場,在外型上、尤其是車首部分的造型,果然確實就與F800 Style有著極為相似的條件。

光影的浮現刻畫出F800 Style特殊的曲面。

然而,F800 Style不僅要展現M-BENZ品牌的家族新風貌,最重要的還是要向全球車迷們展現出M-BENZ對於未來汽車科技趨勢的發展走向與看法,而在現階段最為熱門的節能科技領域中,F800 Style又以什麼樣角度來進行詮釋?

輪胎的花紋也像是來自未來的產品。

事實上,F800 Style對於節能動力系統提供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案,一種是目前已經接近落實的Plug-in Hybrid技術,另一種則是採用Fuel Cell燃料電池,日後也十分有可能會成為未來汽車節能科技的明日之星,並且以Fascination and Responsibility的兩大主軸,作為發展F800 Style時的最高精神原則。

採用電力驅動時,F800 Style的行駛幾乎寂靜無聲。

同時提供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與燃料電池兩種動力單元。

而此回再度與F800 Style相遇,除了再度有著近距離的接觸之外,最特別的自然是親自駕馭這款來自未來科技所打造的概念車款的機會,這對於曾經參加多次各大車廠邀約的我來說,還是第一次有機會駕馭這種概念車款,可說是十分特別、難得的體驗。

原廠人員為AutoNet汽車日報記者說明F800 Style的操作細節。

儘管F800 Style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動力系統作為匹配,但是卻不表示它同時擁有兩種動力科技,而是藉由模組化的概念設計,讓F800 Style可以匹配Plug-in Hybrid技術,也能依需求使用Fuel Cell燃料電池作為〝潔能〞動力的來源。不過事實上,被打造出來的F800 Style概念車其實僅有一輛而已,而且是採用技術上已經較為成熟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燃料電池的車款實際上並沒有被打造出來,相關的數據也只是M-BENZ車廠的理想預估值而已。

目前M-BENZ就只打造那麼一輛F800 Style,但卻能經的起全球媒體輪番上陣的考驗。

而在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運用上,F800 Style在引擎室置入了缸內直噴技術的3.0L V6汽油引擎,可提供有300hp的馬力輸出,帳面數據已經相當的優異,然而M-BNEZ再為F800 Style安裝了一具可輸出109hp馬力的電動馬達,讓本車在整合之後具備409hp的最大馬力,在引擎與馬達的充分結合搭配的運作下,讓F800 Style於4.8秒完成0-100km/h的衝刺加速過程,極速則可達到250km/h的境界,這樣的性能實力幾乎已經直逼M-BENZ 旗下的AMG車款,但是卻能同時擁有34.5km/L的平均油耗與僅僅只有68g/km的CO2排放量。

溫柔、貼心的Iren示範僅需使用手指在空中揮舞即可操作的Comand系統。
事實上,M-BENZ這套使用在F800 Style之上的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與一般目前常見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有著運作原理上的根本差異,因為一般的油電換混合系統多半以引擎動力為主、電力輸出為輔,因此在一般行駛時多半以引擎動力來帶動,就算是能夠以純電力行駛,通常也僅有相當短暫的距離與時間而已。
而F800 Style則是完全相反,由於它的電池容量較大,不僅可以提供近30km的純電力行駛距離,同時行駛速度也能夠高達120km/h,對於一般通勤需求來說,幾乎是完全靠著電力行使就能夠完全滿足,一滴油都不需要使用,而且由於具備有插電補充電力的功能,所以無論是在家休息或是外出工作時,F800 Style都能好整以暇的在停車場進行補充電能的動作,以提供駕駛人下次行駛時的電能所需。

而在實際的駕馭過程中,可以清楚發現F800 Style以電力行駛時那種寂靜無聲的特性,只能微微聽到電動馬達運轉時那種頻率逐漸走高的細微聲響,若不仔細觀察其實還是很容易被忽略,而只要路況允許重踩油門之後,車頭的3.0L V6引擎立即迅速點燃提供額外的動力,只見來自引擎的動力與變速箱立即銜接,源源不絕的加速快感幾乎在同一時間就能立刻湧現,整體來說雖然體驗的時刻僅有短短的幾分鐘,但M-BENZ對於油/電動力的整合其實已經掌握了相當精確的分際點,無論是動力切換的過程或是其它的情況,都能潛移默化的在無形之中進行調整,讓駕駛人只要專心於駕馭的感受即可,無須為動力模式的改變而操心。

而類似的技術,M-BENZ其實已經有打算要進一步落實在量產車款之上,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的S500 Plug-in Hybrid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獲許在不久的將來,等到新世代S大車登場之際,屆時或許就有機會看到Plug-in Hybrid技術的市售版本現身。

前側開+後滑門與無B柱的設計,讓F800 Style提供充分的進出車室空間。


此外,F800 Style除了展現多元化的動力技術外,對於車載科技的未來發展也呈現了的不同展望,例如COMAND資訊平台使用了全新的攝影鏡頭+觸控式螢幕裝置,當使用者於觸控螢幕前方揮動手指時,便能利用鏡頭的影像進行判別,觸控螢幕上也會同時顯示使用者的手部動作,不用實際的碰觸也能達到觸控的操作,相當新奇有趣。同時攝影鏡頭也可判讀手指轉動、按壓、放大等指令動作,讓操作車輛的通訊、空調等功能,都能以更為直覺的方式進行使用。

而全新DISTRONIC PLUS功能的輔助駕駛功能,則可在近40km/h的速度下的行車路況中,完全接手車輛的駕駛工作,除負責油門與煞車等功能外,還能夠循著前車的路線與步伐,小幅度的進行轉向、繞過障礙物等等的動作,堪稱是自動駕駛功能的先驅。當然,M-BENZ的工程師自豪的表示,F800 Style在自動化駕駛的部分,其實在功能上可以發揮更多的自動化動作,但是為了安全起見以及符合交通安全的法令,M-BENZ不希望以後擁有此種配備的駕駛人,在開車的時候忘了自己的責任,反而一邊看報紙或是喝咖啡?

或許這只是個玩笑話,但也說明了M-BENZ對於自動駕駛的科技發展,或許已經比你我所想像的要來的先進許多。

F800 Style設計師與愛車的合影。


   新聞列表(12/24/2010)

M-BENZ TecDay系列報導:駕馭未來!M-BENZ F800 Style搶先體驗 M-BENZ TecDay系列報導:GT5算什麼?M-BENZ Driving Simulator好玩上萬倍
晉升千萬名駒!M-BENZ CL63 AMG搶先試駕報導 窺探AMG新引擎的秘辛-動力調校資深經理Martin Hart專訪
M-BENZ御用改裝AMG德國總廠巡禮-將性能與奢華完美結合 M-BENZ Museum巡禮-穿越時空汽車之旅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