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Is it still a car?M-BENZ SLS AMG國內搶先試駕-地面飛翔的快感
AUTONET記者:Gilbert(12/27/2010)
字級設定:
M-BENZ SLS AMG今年在國內僅有相當稀少的20輛配額,就算是後來再追加10輛來填補買家的需求,但依然在短時間內便被多金買家們搶訂一空,以其超過千萬的身價來看,其搶手的程度恐怕只有FERRARI 458 Itlia才能夠與其互別苗頭,堪稱是國內目前最受歡迎的兩大入門超跑。

張開翅膀的SLS AMG,想要妥當的坐進駕駛座還得有特別的訣竅才行。

為了追隨當年300SL Gullwing跑車的盛名,M-BENZ也讓SLS AMG配置了獨特的鷗翼車門,當兩片車門向兩側上掀開啟之時,猶如是伸出一對翅膀在地面遨翔的姿態,然而,實際乘坐其中究竟又是什麼樣的感受?

在經典的韻味下,充斥著高科技的結晶。

相信許多讀者們都感到好奇,採用鷗翼車門的設計會比較方便進出車室嗎?事實上,由於SLS的門把採隱藏式的設計,因此必須要用鑰匙的開鎖鍵,才會使門把彈出,然後才能拉著門把一氣呵成的將車門給上提掀開,而在進入駕駛座時,則是順帶將車門一起關上,免得坐在位置上後才發現左手根本拉不下掀起的車門。

按下鑰匙控鍵才會彈出的門把。

如果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跨過這寬闊的門檻,會很容易出糗。

SLS AMG在內裝鋪陳的部分相當的具有不同的氣質,由於為了呼應300SL的精神傳陳,因此在許多的內裝設計上充斥著復古的風格基調,不過在迎合買家的需求上SLS AMG也不可能有所讓步,豪華舒適的配備依然是應有盡有,也因此在這種摩登與古典的風格交織下,構成SLS AMG獨特的車室佈局,集結M-BENZ當前最先進的尖端科技,卻以十分質樸的方式呈現在駕駛人的眼前。不過,這樣的風格似乎已成為M-BENZ新世代車型的家族手法,因為嶄新的第二代CLS,其內裝鋪陳也與SLS AMG有著相當類似的韻味。

看似不起眼的座椅,卻提供了十分充足的包覆與支撐性。

雙環造型的儀表清楚的顯示著各項的行車資訊,中央上方並配備有7顆LED作為引擎超轉燈的用途,隨著引擎轉速的高低由白、黃、紅燈依序的亮起,當紅燈亮起時也就表示引擎轉速已經進入了紅線區域,此時駕駛人便可進行升檔的動作,尋求下一階段的加速快感。而採圓形設計的空調出風口,則是傳稱著300SL當時的設計手法,內嵌金屬質感的十字格柵,更彰顯其古典的韻味。

傳統的雙環儀表,上方則有一排的LED超轉警示燈。

而位於排檔座左側,則安排了一長串、總數高達5顆的按/旋鈕,由上至下分別為AMG Drive Unit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引擎啟閉鈕、三階段循跡控制系統模式選擇、尾翼手動升降與AMG駕駛模式記憶按鈕,光是這五組按鍵的編排就讓人彷彿感受到猶如在駕馭飛機一樣的感受,而排檔桿的設計也刻意的做成短小精悍的模樣,使用時必須橫握上下推移、猶如操作飛機的節流筏一般。而控台上方的Comand螢幕除了扮演一般行車資訊與娛樂系統的提供之外,也具有倒車攝影機顯示的功能,這對於車體特寬、且低矮的SLS AMG駕駛者來說,絕對是個貼心的好幫手。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採右升左降的設計。

按下引擎啟閉鈕、精彩的時刻總算來臨,引擎在瞬間咆哮一聲之後,6.2L V8的AMG引擎在此刻宣告甦醒,低沈的聲浪穩定的發出低頻的排氣聲,卻又時時刻刻的提醒著駕駛人,隨時做好準備大腳油門,讓571hp的馬力全數發揮,帶領駕駛人與SLS AMG一同遨遊天際?喔…不,是貼地飛行!

排檔座旁壯觀的五個按鈕排列。

位於排檔座左上側的便是變速箱功能模式選擇鈕。

有關SLS AMG的性能數據,AutoNet汽車日報早在前幾篇的敘述中便已提及,在此就不再贅述,不過對於這具M-BENZ車廠的第一具雙離合器變速箱倒是相當值得玩味,因為SLS AMG能有如此犀利的性能表現,這具名為AMG Speedshift DCT的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自然是功不可沒,在換檔反應或檔位銜接的精確與順暢感,都已有其它頂尖超跑並駕齊驅的水準。而且在左側的AMG Drive Unit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中,還提供了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 Plus、Manual與Race Start 起跑控制模式等五種選項,可讓駕駛人視需求進行選擇切換,讓SLS AMG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駕駛樂趣。

倒車攝影機對於SLS AMG這類的跑車來說,絕對是個貼心的好幫手。

而SLS AMG 採長車頭、短車尾的車身設計,在視線上其實需要先特別適應一番,才能明確掌握到車身四周的情況,而且尾窗較小且C柱十分粗壯,兩側後視鏡也因為車身高翹的後輪拱線條而有些許的阻隔,因此後方視野多少受到限制,剛上手時自然是格外的小心。不過當車速逐漸加快後,操控車輛的手感也逐漸適應,SLS AMG的絕佳身手也在此刻慢慢的展露無疑。

尾翼可手動升起。

本車選配了20吋的輕量化鋁圈。

採用鋁合金車身的SLS AMG,全車重僅 1620kg,而且這具6.2L V8引擎在2800轉之後便能發揮8成以上的扭力輸出,因此只要輕踩油門便能湧現出相當強勁的加速力道,在台北近郊的市區道路上,僅聽到SLS AMG澎湃的引擎聲浪不斷的響亮放送,超車這一回事猶如家常便飯,指數滿百的戰鬥激情,只催促著駕駛人將油門再踩的深一些,讓SLS AMG的無匹動能得以全數發揮。當然,在擁擠的台北街頭很難有機會可以讓SLS AMG盡情發揮的舞台空間,就連3.8秒破百的衝刺加速能力也很難有機會得以展現,更別說是317km/h的極速實力。


不過相當令人訝異的是,在這樣激情訴求下的SLS AMG,其實仍然堅守著身為M-BENZ家族一員的特色:兼顧著實用與舒適,因此當行經破碎路面與突起時,輪胎的軋地聲並不會太過明顯的傳進車身之內,而且懸載的設定十分適度,在能夠應付激烈操駕需求的同時,也能同時兼顧著乘坐舒適性的滿足,M-BENZ累積長達125年的造車工藝,果然是有一套。



   新聞列表(12/27/2010)

Is it still a car?M-BENZ SLS AMG國內搶先試駕-地面飛翔的快感 Is it still a car?M-BENZ SLS AMG國內搶先試駕-引擎動力的部分探討
Is it still a car?M-BENZ SLS AMG國內搶先試駕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