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遲來的正義,加速失控致死案TOYOTA賠償新台幣3億元!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7/2010)
字級設定:
2009年8月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發生的LEXUS ES350失控致死,導致設計瑕疵問題讓TOYOTA在全球召回數百萬輛車,對於TOYOTA來說恐怕是無法抹滅的汙點,但對於受害者本人或家屬來說至今仍是心中的痛,當然也對TOYOTA提告,不過日前參與相關訴訟案的律師透露TOYOTA同意支付這起死亡車禍受害者家屬高達美金1,000萬元、約合新台幣3億元賠償金,看在台灣民眾眼裡是否會覺得台灣人的命似乎不值錢?

 
Mark Saylor一家因TOYOTA設計瑕疵命喪黃泉
 
回顧這起死亡車禍,讓我們重回2009年的現場,事故當時下班的高速公路巡警Mark Saylor駕駛LEXUS ES350,載著妻子Cleofe、13歲女兒Mahala和38歲妻舅Chris Lastrella,結果卻ES350卻意外加速失控,車速超過每小時120英里(約192km/h),先是撞上一輛SUV,然後翻出護欄後又多次翻滾並起火燃燒,車上四人全部罹難。也因為類似狀況層出不窮,使得美國政府相關單位展開調查,TOYOTA也承認油門踏板設計不良,並進行全球性大規模召回。但一開始TOYOTA不承認錯誤,直到美國消費者開始拒買TOYOTA/LEXUS產品時,高層才發現問題不可收拾,社長豐田章男特地至美國召開公聽會,並公開道歉,隨後展開一連串的補救措施,唯一沒給交代的就是受害者賠償問題。

不過代表包括美聯社在內等多家媒體的律師Jean-Paul Jassy表示,賠償給Mark Saylor家族的金額,是由代表LEXUS經銷商打官司的的律師Larry Willis所透露,據了解其實經銷商早於今年九月就知道和解協議內容,但還沒有和那些提訴者達成一致意見。這次透露的和解金額是由洛杉磯時報所報導,TOYOTA對此未置可否,但在一份聲明中聲稱對於向大眾公佈和解金額表示失望。

基本上美國許多車商表示:「在這類案件中最常見的是,訴案的各方同意對和解金額數目保密,以保護事故發生家庭受到困擾。」而這起事故發生後,調查人員判定是車內腳墊尺寸不對卡住油門踏板導致車禍,在TOYOTA多款車因加速失靈而遭到起訴的數百起訴訟案中,Mark Saylor被視為訴方證據最強的一個案例。不過TOYOTA卻認為公佈和解案的細節可能影響到其它進行中訴訟案,並傷害該公司的名譽。

但嚴格來說,TOYOTA擔心的名譽問題肯定會受影響,但最擔心的仍是其他受害者或者家屬會以Mark Saylor為例,要求相同金額的賠償,單美國就已經數百起,萬一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情況,財務上肯定會吃不消。不過若將這件事情換到台灣,你何時聽過車商會為此賠錢?沒有!問我為什麼這樣?因為美國人命值錢啊!

   新聞列表(12/2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