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北京市治堵政策出爐限掛24萬輛,中國交通仍難解
AUTONET記者:林維政(12/28/2010)
字級設定:
日前AutoNet才為讀者報導過,北京市為了改善目前日益嚴重的堵車狀況,一開始考慮將針對行經重點路段的車輛進行收取〝擁堵費〞,藉由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來意圖抒解部分地區的擁擠交通。不過現在在政策上又有了轉變,將採取以〝限購令〞的方式來提高民眾購車的門檻與數量,達到抒解交通的目的。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周正宇日前表示,自2011年起北京市將開始以抽籤的方式分配車牌,明年要掛掛〝京〞牌的配額為24萬輛,其中個人自用車牌佔88%,公司用車佔10%,營業用小客車(計程車)則佔2%的配額比例。同時,北京市政府也宣布在〝十二五期間(2011-2015年)〞,市黨政機關和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不再增加公務用車,非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每年則可以申請一輛公務車配額。

而實際上,自今年12月24日以後下訂的車輛就直接適用新的限購法規,因此在於12月23日公布後,已造成北京市民爆出較先前更為〝火爆〞的購車熱潮,一心搶著於12月24日前下訂,不少人帶著錢到處找車來買,連展示車也不放過,甚至有人一買就是好幾輛,就算是還沒有拿到駕照也是先買一輛回家裡放,為的就是先搶得牌照再說,甚至在業務員間有著一天內達到以往半年業績的說法。而在12月24日過後至明年1月底日前,北京市則暫停接受申請車輛牌照,因2011年度第一次抽籤訂於1月26日,因此在這段期間內除報廢舊車外無法申請牌照。

會有此限購治堵的政策產生,乃是因為自經濟改革開放之後,以北京為首的中國各大都市車輛大幅成長,在北京市由2005年底的258萬輛成長至2010年12月的478萬輛,加上公交巴士等大眾運輸的效率有限,對於市區內的交通已造成極大的負擔。而目前北京市的新車掛牌數量,是以每週約1.8萬輛的速度成長,近日甚至突破5000輛的水準,而北京市的車輛將突破500萬輛以上,新車增加的數量遠遠超過交通建設的速度,要抒解北京市的交通,恐怕短期之內沒那麼容易解決。

事實上,在中國各大都市也都面臨類似的問題,交通建設速度遠遠不及車輛成長速度,加上各省分間的交通、環保、稅費、過路費等法規的差異,也成為中國政府近來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像是今年8、9月間聞名全球、前後歷時近一個月、車龍綿延最長達到120km-「史詩般的塞車」的G6京藏高速公路大塞車事件便是一例。此外,想要領到〝京〞、〝滬〞等大都市牌照,雖說新車必須得先通過中國最新的環保法規,但在路權分配上則有著優勢,像是部分高速公路通行權、進城權等,也因此讓〝京〞牌人人搶著要。

而在車輛數量快速成長、預計年銷達1800萬輛的中國市場,雖然近年來不斷推動綠能車款,但其背後卻是中國政府無視「京都議定書」的環保協議,年碳排量達到全球四分之一,能源消耗也達全球第一,儘管經濟成長可用起飛來形容,但所犧牲的不只是環境保護、國民健康,也影響至鄰近國家乃至於全球氣候變遷都無法倖免(像是蒙古一有沙塵暴、台北空氣跟著糟的情況),這種要錢不要命、死還要拉人陪葬的情形,值得隔著海峽的我們深思與提防。

   新聞列表(12/28/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