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邁向民國100!回顧2010年台灣車壇大事
AUTONET記者:Gilbert(12/31/2010)
字級設定:
今日正是2010年的最後一天,也是邁向民國100年的前夕,此時此刻AutoNet汽車日報與各位讀者們,先來回顧一下,在2010年於國內所發生的幾件車壇大事。

VOLVO在2010年的表現也相當搶眼。

市場好轉趨勢令人措手不及

首先,在歷經金融海嘯的洗禮後,由於政府為刺激汽車產業而在2009年提出減免2.0L以下車輛貨物稅減免3萬的措施,使得台灣汽車市場從2008年約22萬餘輛的規模上衝至約29輛的水準,不過這項措施在2009年底終止後,多數車商對於2010年的市場前景多半並未抱持過於樂觀的態度,因此不論是國產與進口車商,大多是採取保守以對的態度,僅有少數像代理VW品牌的「太古標達」,在年初便能夠〝勇敢〞喊出年銷8000輛的企圖。然而台灣市場景氣好轉的快速卻是令許多車商們跌破眼鏡,「太古標達」8000輛的目標不僅在11個月內便提前完成,BMW與M-BENZ更是在嚴重缺車的情況之下,還能紛紛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記錄,甚至比在台灣總市場規模超過50萬輛的全盛時期時,還表現還要更為亮麗,這樣的情況也說明了有錢人賺錢的速度,確實比一般小老百姓要快很多!

Reventon Roadster與Veyron 16.4(下圖)的相繼現身,為國內頂級超跑市場加溫不少。


王牌對王牌,超跑買家絡繹不絕

前述的市場概況,或許還無法凸顯國內多金買家對於名車等高單價物品的採購實力,但是在2010年去有兩輛價值上億以上的稀世超跑,高調的現身國內,分別是由LAMBORGHINI Taipei所導入的LANMBORGHINI Reventon Roadster與永三所導入的BUGATTI Veyron 16.4,兩者在2010年的年頭與年尾陸續現身國內,不僅讓車迷們大飽眼福,同時也將國內超跑市場推升至世界最頂尖水準的舞台,而12月27日登場的ASTON MARTIN ONE-77儘管也是身價非凡,但畢竟尚未成交、暫時只能算是偶一現身的Show Car而已。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前述的稀世頂級超跑之外,幾乎各跑車品牌在2010年都交出了相當亮麗的成績單,M-BENZ SLS AMG、FERRARI 458 Italia不僅接單爆表,等候名單早已排到兩年以後,PORSCHE總代理「永業」更也在2010年交出超過500輛以上的銷售佳績,2011年甚至發下豪語,要上看800輛的水準。

台灣賓士總裁交接,也說明M-BENZ品牌在台灣的經營也將揭開新的序幕。

進口車市成長領先整體市場

在過去幾年由於國產車款相當強勢,市佔率幾乎可以達到85%左右的水準,換句話說,進口車市場僅能估方剩下約15%的市場空間。(但由於總市場規模比現在要來的大,因此15%的總數或許不比現階段來的少)但是2010年可以看出,進口車市場在雙B、VW等品牌的帶領下,較2009年大幅成長了有31%以上的幅度,但其實總市場約只有32萬輛規模,其成長幅度只有20%不到的水準而已。也因此,進口車市場在台灣車市的比重已經重新提升至22.7%以上的比重,也代表著汽車市場將呈現出更多元化的特性,消費者也將能有著愈來愈多的新選擇。

LUXGEN成功進軍中國市場,總算等到了播種收割的階段。

嚴凱泰大豐收,LUXGEN成功進軍中國

LUXGEN從2009年開始在台灣市場上展開銷售,不論是產品實力以及消費者的支持度上,都獲得了相當亮麗的成績,而且在經過近2年的市場操作後,LUXGEN新品牌的各項運作也已經更為成熟。然而,台灣市場絕對不是裕隆集團大力推動LUXGEN的主要目的,為了推展這個台灣自主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裕隆集團甚至遠赴杜拜、越南等地參展,推動多明尼加及越南等海外市場的開發,並且參與各項節能科技車款的展覽與競賽,提高這個〝來自台灣〞的自主品牌在國際舞台上曝光的機會。而最大的成果,就是12月間正式跨出進軍中國的第一步,成功地替台灣裝上輪子、並打出「MIT」的裕隆集團,與總部位於武漢的東風集團合資成立東風裕隆汽車有限公司,並發表合資的新品牌-東風裕隆納智捷。總投資規模達新台幣34億元,研發中心和生產工廠設置於杭州,初期規劃年產能24萬輛,第一階段將擁有12萬輛整車產能和20萬具引擎產能,同時也將完成汽車研發中心建置,這不僅對台灣汽車工業升級與產業發展深具時代意義,更是裕隆集團的重大里程碑。

和泰高層謹慎的面對召回事件的影響,但仍難免受到嚴重的衝擊。

召回風波重創TOYOTA集團,國內市場佔有率也減少近10%

2010年TOYOTA集團在全球共召回有高達850萬輛的各型車款,此一數目已經比2009年的總生產量還要來的多上許多,也因此讓TOYOTA集團在坐上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寶座的同時,也同時面臨了相當艱難的困境。而代理TOYOTA集團兩大品牌的和泰汽車,儘管實際受到的衝擊影響並不嚴重,在國內也沒有發生任何因為瑕疵問題而衍生的事故災害,但是整體的品牌企業形象已經受到相當大的打擊,也因此在整體市佔率上大幅下滑,從2009年近四成的國內市場佔有率,在2010年僅勉強維持在剩下三成出頭的水準,儘管依然是國內第一大汽車品牌,但是佔有率已明顯下滑,而且當其它競爭對手趁著景氣好轉的同時,交出大幅成長的亮麗成績單,TOYOTA在國內的銷售卻僅僅維持與去年相同的水準而已,相對而言其實就是退步!

   新聞列表(12/31/2010)

邁向民國100!回顧2010年台灣車壇大事 邁向民國100!期許汽車市場繼續蓬勃發展,鴻兔大展!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