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OS煞車優先系統是什麼?俊男美女警察讓你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9/2010)
字級設定:
日前兩位穿短裙的美女女警,和兩位高大酷勁的老外男警察,一同出現在台北最熱鬧的信義區,手裡拿著「你的車子有加裝BOS煞車優先系統?」的板子,並針對路人和駕駛人發送宣傳品,莫非台北市警察局想通了,要大量引用外籍帥哥與本土美女來當警察?

不!這其實是車商宣導車輛安全的活動!但到底什麼是BOS煞車優先系統?這對駕駛人及乘員有什麼保障?

所謂BOS全名為Break Override System,中文為煞車優先系統,當車輛出現油門作動異常時當駕駛人踩下煞車踏板,行車電腦會優先處理煞車訊號,自動降低油門輸出,避免因油門持續作動導致車輛出現無預警加速。根據美國老字號專業汽車雜誌Car & Drive模擬油門踏板失靈的測試發現,時速110km/h配置BOS系統的車輛較未搭載者煞車距離縮短2.14m,時速160km/h下縮短21m,正因為有如此大成效,故美國聯邦運輸部長在3月時表示正評估當地市場所有新車加裝BOS,當然除了M-BENZ、BMW、AUDI、NISSAN這幾家已有此系統的車廠外,HONDA、GM與因油門踏板設計不良導致大規模召回的TOYOTA,也陸續從2010年起將BOS列為標準配備。

但BOS雖有助行車安全,卻非根本解決之道,根據AutoNet向老經驗的師傅請教,他們認為過去純機械的時代車輛雖然安全係數不高,倒鮮少出現無預警加速或者卡住油門這種問題(除了設計不良),如有問題通常是出現在車齡高的車輛上,機械老化、金屬疲乏是最常見的毛病,不若現在車上一大堆電腦,只要電腦偵測錯誤訊號,一切就很麻煩,因此他們頗懷念20多年前的老車。

歐洲車約在2000年開始使用電子節氣門和電子油門,目前也成為一大趨勢,優點是電腦控制讓節氣門與供油更精準,也是汽車科技發展的一大步,同時也節省許多零件成本,但這卻也產生一大問題,就是當節氣門積碳時,會導致電腦判斷錯誤,進而發生怠速不穩、熄火等問題,因此在清除節氣門積碳後必需用專用電腦進行怠速學習(重新校正)。另外,因車上的電腦控制諸多功能,也就是宛如網路般,只要有了病毒,電腦發生錯亂秀逗,那就會給予錯誤的訊號,油門、煞車都出了亂子,意外也就更容易發生。

所以真要讓消費者在用車上達到安全,車廠應該回歸本質(比如傳統油門),並非說電腦的東西不好,這這科技的演進,也替個人行動帶來莫大方便,但別為了省成本而全依賴電腦,畢竟電腦控制還是會有小瑕疵;另外政府相關單位也應該重視車輛安全,或要求廠商新車出廠時須將BOS列為標配,這對購車民眾的生命才有保障,不然這些拿著牌子的俊男美女警察可是白做工。

   新聞列表(07/09/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