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重返藍天,SAAB新9-5瑞典試駕(End)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5/2010)
字級設定:
既然來到瑞典,又是SAAB的故鄉,原廠要全球媒體來體驗新9-5,所規劃的路線當然不只在高速公路或森林公路,專業試車場中的彎道與麋鹿測試才能明瞭新9-5在操控性上的優點,因此一行人在大雨中從Landvetter機場取車,就朝VOLVO的神祕試車場前進。當然最後也免不了問問媒體同業對於新9-5有什麼感想。

原廠所安排的測試場地,包含麋鹿閃躲測試與繞錐,場地有高低坡,但基於安全考量直線加速的速度限定在140km/h以內,這對瑞典設計的新9-5來說絕不成問題,不過原廠為了讓媒體能有更好加駕控致動性,將Aero 2.8TS XWD上的245/40R19輪胎換成245/45ZR18呎吋,煞車系統則便成選配的BREMBO,這並非作弊,而是要減輕熱衰竭,否則讓這些在封閉場地中就「大腳油門、大腳煞車」的媒體激烈操駕下,沒有好點的制動系統可體驗不出新9-5操控樂趣與安全性!

進入麋鹿測試區之前必須保持一定速度進入,既然是Aero 2.8TS XWD,又採用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懸吊底盤,又有DriveSence系統,第一次以65km/h時速、COMFORT舒適模式進右側,龐大的車身倒也相當靈活;幾次下來更熟悉新9-5,遂以85km/h進入測試區,只見變換車道時因重心偏移,感覺車尾滑出,反打方向盤後旋即回到行駛路線,錐筒一個也沒掃到。接下來也切換至INTELLIGENT智慧模式、SPORT運動模式,在麋鹿測試錐筒區裡讓新9-5宛如鯊魚般,靈活又自在。另外在繞錐區中根本很難察覺這是一輛超過5m的大型房車,轉向反應快又靈活,我也就將它當成小型掀背車來開。

從高速入彎點踩煞車踏板進行減速,出彎再採補油門,藉由高輸出功率新9-5旋即從關卡揚長而去;此時根本感受不到側傾。

245/40R19輪胎與BREMBO煞車卡鉗為原廠提供給新9-5的選配行頭。

汽車購買指南副總編輯曾慶偉:
新9-5在德國的售價比起AUDI A6或BMW新5系列等同級對手的價格都還要來的高,但台灣總代理所報出的接單價,比起兩位對手在國內的報價卻反而是相對便宜。而且總代理對未來新9-5將採取全配備的產品規劃策略,所以儘管已來到該品牌前所未有的新台幣300萬以上門檻,但新9-5其實 還是較為划算的選擇。且新9-5的開發過程幾乎是投入諸多資源與技術,因此無論是引擎效能、傳動科技、節能減碳表現等都有了大躍進的展現,超過5米的車長更是傲視所有同級車款,在各項條件上都足與同級車款競爭的條件。
汽車購買指南副總編輯曾慶偉

超越車訊編輯林聖憲:
新9-5整體而言比舊款進步,尤其操控部份並未受長達五米的車長所牽絆,身手算是矯健。可惜內裝質感與造型設計並未有令人驚艷的突破之舉,若SAAB有意以新9-5進攻大型豪華房車市場,可得在此級距買家注重的質感、豪華與舒適等面向再多下工夫。
超越車訊編輯林聖憲

一手車訊編輯杜嘉豪:
新一代的9-5車格明顯放大,不單只是車身尺碼這種硬體結構上的數字增長,最主要的是其產品本質及等級也跟著成熟精進,伴隨著SAAB一直以來堅持的設計傳統與造車理念,我們可以在新車上看到傳統與新銳兼容並貌的感受,12年的等待果然讓人眼睛一亮!
一手車訊編輯杜嘉豪

科威特auto雜誌總編輯Ghassan Jasser:
對我而言,新9-5很適合在科威特奔馳,因為那裡沒有高山,崎嶇砂石路面不少,但筆直的道路也很多,品質也不錯,就如同9-5般,動力操控都足以應付科威特路況,也能帶給乘員不錯的乘坐舒適性,售價對產油的科威特民眾來說不是問題,油耗表現也非如其他國家在乎,但說實在,這麼漂亮的內裝和電子系統能否經得起沙漠高溫,以及能否防得了風沙,這才是我所在乎。
科威特auto雜誌總編輯Ghassan Jasser

日本汽車資深媒體西川淳:
新9-5比起上一代進步非常多,車身尺寸變得更大,配備也更豐富,電子行頭數量都與對手旗鼓相當,乘坐空間也充裕,無論2.0或2.8L的動力相當強勁,當然SAAB獨門的渦輪增壓功力未減,XWD的確在雨天濕滑路面發揮不小功效,只是平心而論,質感似乎還有升級空間,否則要如何和BMW五系列、AUDI A6力拼?
日本汽車資深媒體西川淳

整體來說新9-5的操控性並不亞於對手,配備豐富性也夠,然而品牌卻影響銷售和價格印象,因此引進台灣後就看總代理有什麼樣的價格策略來吸引消費者。

平心而論,新9-5在戰鬥力與配備豐富性方面都大幅提升,且電子性的行頭也不少,乘坐空間也不賴,尤其行李廂空間更優於對手(至少橫著擺入兩組全尺寸高爾夫球具也不成問題),操控性及路感也維持SAAB的樂趣,但品牌的問題是總代理與原廠必須努力。至於第三季引進的車型有哪些?除了這回在瑞典試駕的Aero 2.8TS XWD及Aero 2.0TS XWD,更增加基本入門的Vector 2.0T,預估售價約新台幣260萬元到340萬元之間,配備方面也會有所調整,至於是否物超所值,就端看各位的眼光了!

   新聞列表(07/15/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