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失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3/2010)
字級設定:
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造成許多人失業;2009年金融大海嘯,全球沒工作的人口數暴增,台灣當然也不例外,而我週遭也有不少人面臨多次失業問題,但會造成失業真是工作不要我?還是我不要工作?

從2008年的原油價格飆漲到2009年金融大海嘯,因世界共工的大環境導致全球無一倖免,專事生產高單價消費品的車廠更是受到重創,北美三大中的GM與CHRYSLER不僅走上破產之路,甚至還被迫關廠,這結果造成數千數萬個家庭經濟出現問題,有人三代都在同個工廠上班,一下子沒了工作,生活重心與未來都沒有,更甭提人生規劃。不過這回的金融海嘯卻未如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般,一大堆人從帝國大廈跳樓自殺,反倒積極地從苦難中爬起,當然有人至今仍處於失業狀態,但仔細想想,這些人真的找不到工作?還是自尊心作祟?還是自視甚高不甘領那微薄薪資?都有!

有兩名同是中高階主管的人,未能幸運躲過2009年,只有回家吃老本,一個乾脆放下身段當業務,另一個則每天在家自怨自唉,其結果很清楚,誰有收入能糊口,誰則吃老本到貧窮。我的一位高中同學,在人人稱羨的外商公司當中高階主管,又派駐到中國,光他的年薪已是我好幾倍,更別提其他的紅利與福利,每回同學聚會總是他買單,所有人也就理所當然。前不久知道他回台與他碰面,驚覺整個人蒼老許多,氣色與精神都很差,一點都沒有40歳人的朝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2009年底時公司叫他回家吃自己,領了遣散費後回到台灣,至今都在吃老本,去應徵幾個工作卻沒著落,我問了理由才發覺:他身段根本沒放下來、心態根本沒有調整。

仔細問他才知道,我這位同學去面試,提出的薪水與他在外商公司時相當,甚至對方詢問他專業問題,他反過頭來幫人加上課,指正人家的不是,換作我是徵才公司的面試人員,肯定第一個將他刷下來。所以我告訴他,要將身段放下來,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畢竟你已非當日外商公司的主管,而是個沒工作的中年男子。同學雖極力辯解,但我已無心跟他再說些什麼,或許等他有改變之後再說。

這時我想到自己,萬一哪天我面臨失業,不知道腰桿子更不夠柔軟?能否彎得下來?




   新聞列表(08/0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