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行人最大!這還要宣導嗎?
AUTONET記者:Gilbert(08/03/2010)
字級設定:
 
張貼於台北市政府大樓旁的「行人最大」看板。
 
最近您要是有經過台北市政府,想必對於那龐大的「行人最大」標語有著深刻的印象。然而這種國小學生都知道的交通禮儀,為什麼還要市府大費周章的花錢宣導呢?

 
由於行人最為弱勢,所以路權最需要獲得保障,但實際上卻不見得如此。
 
這道理很簡單,就是「大家都知道卻沒人願意遵守。」

台北交通擁擠,時間更是分秒必爭,不論是兩個輪子或四個輪子的車,只要通過斑馬線時不會撞到人,通常就是一股腦的衝過去,就算斑馬線上還有正在過馬路的行人,只要情況允許也可以插縫隙緩步通過。畢竟未禮讓行人雖有罰則,但由於鮮少有警察落實執法,而且行人也大多〝被教育〞要〝禮讓汽車〞,因此這種車與行人爭道的現象,在台北市可說是司空見慣!而且同樣的情況在台北市之外的地區更是嚴重,「行人最大」四個字恐怕根本從來就不存在駕駛人的腦海裡。

這種問題確實不容易解決,但身為國家首善之都的台北市,自然得從小地方做起,才能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否則外國人來到台灣看到車輛這樣橫衝直撞的,像樣嗎?

但是光靠貼張標語就能收到成效嗎?

別笨了!基本教育是一定要作的,但是緩不濟急!建議市府單位不妨從交通的重新規劃來著手恐怕是較為實際的作法,筆者建議可以在主要的大型交通路口,在紅綠燈變換的時候可以空出一段時間,讓來自各方向的車輛全數停止,讓路口全數淨空供行人通行(甚至可以直接對角通行),如此一來車走車的、人走人的,再也不會有彼此衝突的現象發生,交通的效率相信也會更為提高。而且類似的作法,其實市政府在部分路口早已實施也頗有成效,為何不繼續擴大實施呢?市府就要舉辦花博了,屆時恐怕又有許多外國人士會來台灣觀光,要讓人留下個好印象!交通環境是否對行人友善確實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市政府已經看到問題了,但是該怎麼改善,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才是!

   新聞列表(08/0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