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農民花錢娶北歐千金!吉利收購VOLVO是提升形象還是揮軍進歐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4/2010)
字級設定:
看到現在的中國讓我想起1980-1990年代的日本,什麼都缺就是不缺錢,在全球到處收購大型企業、買樓,其結果就造成日本泡沫經濟至今,因為繼上汽買下MG ROVER後,現在素有瑞典國寶之稱的VOLVO也落入吉利汽車手中,這樁買賣也被中國網友戲稱「農民娶千金」。

總部同樣位於瑞典哥登堡,SAAB的新東家為超級跑車品牌SPYKER,而VOLVO的新老闆則是以熊貓車聞名的中國吉利,相信兩家瑞典車廠的員工心情必大有不同。因為吉利控股以美金15億元(約新台幣480億元)從美國FORD手中買下VOLVO,這不僅低於2010年3月的美金18億元(約新台幣576億元),其中美金13億元(約新台幣416億元)可是現金,另外美金2億元(約新台幣64億元)為支票,如此大手筆或許大家猜得到吉利老闆李書福心中打什麼算盤。

所以FORD集團、吉利控股集團及VOLVO Cars三方共同宣布完成收購手續,同時VOLVO的新任執行長將由原美國VW執行長Stefan Jacoby擔任。董事長由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兼任,副董事長則由曾任FORD全球營運副總裁的Hans-Olov Olsson出任。

雖說吉利買下VOLVO後總部依舊在瑞典哥登堡,並保留瑞典和比利時的生產基地,但未來勢必會有不少操著江浙口音的中國人出現在這些地方,一來是進入管理階層,二來是投入開發設計中心,畢竟吉利的產品仍無法站上世界舞台,還是得靠VOLVO的幫助改善本質。但這下問題來了,長安沃爾沃要如何和吉利羽翼下的VOLVO切割?還是吉利與長安將會進行另一波整併合作?或者說接下來中國車廠將把觸角伸入其他國際品牌?搞不好還有更多「農民娶千金」的戲碼要上演。

至於中國消費者如何看這件事?他們最擔心的就是沃爾沃銘牌換成「吉利沃爾沃」,擺明整個就矮一截。


   新聞列表(08/04/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