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熱潮發燒!PANASONIC預計賴2016年鋰電池銷售成長三倍
AUTONET記者:Gilbert(08/06/2010)
字級設定:
 
圖為TOYOTA Prius的鎳氫電池組,便是由PANASONIC所製造。
 
受到全球汽車工業紛紛投入電動車款的開發行列,對於鋰離子電池的需求也日益增溫,而目前全球最大的鋰離子電池供應商-PANASONIC,更因此預估到了2016年,其電池銷售的規模將會是現在的三倍之多。

 
RAV4電動車的概念,早從1990年代的第一代車型便已開始運作。
 
PANASONIC已經與全球超過20個車廠洽談合作的計畫,這些車廠除了日本的本土車廠外,也包括歐、美等地的著名車廠,甚至包括起步中的中國與印度車廠也都在合作的對象之中,顯然不論是在全球車壇中尉居領先地位的車廠,或是還在力爭上游的二、三線企業,都希望能夠藉由電動車的發展來取得領先對手的契機。PANASONIC表示在2009年時鋰離子電池的銷售額約在324億日圓左右,但以目前的趨勢來估計,到了2016年將會提高到1兆日圓左右的水準。

而PANASONIC表示雖然目前在電池供應的市場中仍位居領先的地位,但來自韓國的SAMSUNG集團則是目前最具威脅的潛在對手,因此PANASONIC已決定投入8千億日圓的金額來收購SANYO等其它兩家公司,來一舉擴大市佔率並掌握關鍵技術,以期能夠拉開與對手間的差距。

根據PANASONIC的估算,目前PANASONIC與SANYO的全球佔比約在35%左右,希望能在2016年時提高到40%的水準,目前除了持續與TOYOTA繼續合作外,TESLA也是PANASONIC的主要客戶之一,三方的合作除了現行使用的鎳氫電池外,TESLA還將協助開發新世代的鎳-鋰離子電池技術,未來除會應用在TESLA電動跑車之上外,TOYOTA還有計畫將在2012年開發專為都會區使用的雙座迷你電動車款。事實上,TESLA與TOYOTA彼此間也已開始展開的合作,預計在2012年就會推出電動版的RAV4。

目前全球車廠都在爭相開發電動車款,但充電站、電池規格等相關配套都還未有定案,所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一場車用充電器的規格大戰等著開打,屆時不論是車廠、電池廠甚至是佈局加油站通路的油廠等,都會不約而同的加入這場精彩可期的戰局。

 
TOYOTA宣稱有意開發兩人座電動車,其實早在今年一月的底特律車展中便已透露出此一訊息。
 

   新聞列表(08/0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