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品味貴族生活,ASTON MARTIN入門超跑V8 Vantage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11/2010)
字級設定:
世界上有不少車廠創立至今將近百年歷史,不同的民族性格造就不同的車款個性與色彩,雖非刻意,雖非全然如此,但可從中看出德國車款實現務實,法國車款營造浪漫,義大利車款展現熱情,日本車款追求精緻設計等理念,但就屬英國車廠特別帶有貴族氣息。

其實並非指英國車廠推出的車款,專供貴族使用,而是相較於其他車廠的經營目標,鎖定客群較廣,諸如ASTON MARTIN、BENTLEY、ROLLS ROYCE等英國豪華品牌,雖然各有其造車理念與堅持,但同樣追求完美與奢華的原則,手工打造的一絲不茍,加上一般受薪階層難以親近的售價,堪稱財力雄厚貴族專屬的代步工具,路上能見度也低,偶然相遇,既神秘又令人想要一窺究竟。


可別以為這些車款空有奢華的配備與經典設計,骨子裡的性能與操控表現也讓一般車款難以望其項背,正因為歐洲賽車文化發達,許多車廠多多少少參與賽事,將相關技術與成功經驗回饋至市售車款,使其功力大增。另一方面,就算是真的與賽車淵源不深,累積數十年的造車經驗與技術,還有歐洲的地理環境使然,更讓歐洲車款打下良好的基礎。

ASTON MARTIN精華吸取,V8 Vantage入門超跑首選

英國豪華跑車品牌ASTON MARTIN自1913年創立以來,便始終遵循著融合創新概念,以獨一無二標準為車主製造具備高性能與完美外形之跑車,更因為在007系列電影中化身為無所不能的龐德座駕,聲名大噪。

汲取豐富賽車經驗與雄厚技術,打造真正能夠合法使用於道路上的超級跑車,更是ASTON MARTIN不斷追求的終極目標,從入門車型到頂尖車型皆然。


AutoNet試車組近日試駕台灣ASTON MARTIN總代理永三汽車,報價新台幣868萬元起的入門超跑V8 Vantage,正好是英國車廠將手工頂級工藝結合紮實造車技術,融合品牌車款一致性的最佳代表,於2005年日內瓦車展首演,2008年推出小改款車型。


雙人同享,快感世界

V8 Vantage身為雙門雙座GT跑車,車身尺碼4380×1865×1265mm,軸距則為2600mm,採用超音波焊接技術的鋁合金車架,再加上鋁合金引擎、乾式油底殼、鎂合金、複合材料等配置,車體重量達到1630kg,卻擁有短軸距、低重心與高剛性等利於操控的優異體質。


低重心與高剛性的優勢稍後說明,但是V8 Vantage軸距究竟有多短,卻可以先用別的車型來比較,以BMW 3系列軸距長度2760mm、VW Golf軸距長度2578mm為比較車型,就可看出端倪。

ASTON MARTIN家族水箱護罩

HID氙氣頭燈

葉子板引擎散熱孔

車外後視鏡

19吋輪圈

行李廂蓋整合上揚式擾流尾翼

整合後保桿雙出式跑車排氣管與下分流器


V8 Vantage車頭具備家族車款難以被錯認的水箱護罩,導入HID氙氣頭燈、LED引擎蓋散熱孔、葉子板散熱孔、天鵝翼車門、下壓式開啟車門把手、19吋輪圈、行李廂蓋整合上揚式擾流尾翼、整合後保桿雙出式跑車排氣管與下分流器,還有那別具質感的ASTON MARTIN品牌logo,著實是一款融合經典與現代跑車外觀之工藝精品,而其行李廂空間比想像中大,放進旅行箱等物品不成問題。

4.7L V8鋁合金汽油引擎

乾式油底殼

引擎室拉桿

Hand built in England、Final Inspection By Barry Griffin金屬銘牌,強調完全在英國手工精心組裝而成,並且由Barry Griffin最終檢查確認。

開啟引擎蓋,窺見明顯的4.7L V8鋁合金汽油引擎、乾式油底殼、引擎室拉桿與Hand built in England、Final Inspection By Barry Griffin金屬銘牌,強調完全在英國手工精心組裝而成,並且由Barry Griffin最終檢查確認。

原廠數據顯示最大馬力可達420hp/7300rpm,峰值扭力為48.0kgm/5000rpm,搭配Sportshift單離合器變速系統,起步加速0-100km/h可於4.9秒完成,最高極速290km/h。

充滿英倫貴族風之內裝設計

壓下特殊設計的下壓式開啟車門把手,天鵝翼車門開啟後呈現上揚12度、側開最大70度,而其上揚式設計據說是為了怕下車時開啟車門,意外撞到人行道產生損害。




首先看見極具質感的金屬刷面迎賓踏板上,有一塊小型金屬銘牌寫著V8 Vantage Hand built in England字樣,強調是在英國手工打造,在電動調整駕駛皮革座椅左側則是手煞車拉柄,不論上手煞車或鬆手煞車均會回到平倒狀態,透過儀表板顯示手煞車狀態,不影響駕駛進出車室。此外,整個以黑色為主調的車艙環境,操作介面井然有序,處處可見由專業手工縫合的皮革包覆,且皮革與縫線顏色,甚至是車室飾板都可依層峰消費者喜好搭配,完整實現客製化。


小型金屬銘牌寫著V8 Vantage Hand built in England字樣,強調是在英國手工打造

手煞車在駕駛座椅左側

不鏽鋼踏板組


一坐上駕駛座,由左至右依序顯示燃油存量、行車時速表(外圈公里顯示、內圈英哩顯示)、引擎轉速表與水箱溫度映入眼簾,三輻式跑車方向盤上結合手機通訊與方向盤撥片換檔功能,然而直覺性往右下方一看卻不見排檔桿座,因為排檔按鈕位於中控台上,由左至右依序為Comfort變速箱舒適、R倒車、N空檔與D自排(運動模式),向下則依序為音響系統、空調系統,以及最下方由左至右依序為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倒車雷達、後霧燈與Lamy鋼珠筆。此外,中控台平座上有車門鎖與電動開啟後尾門按鈕,中控台平座兩側則是電動座椅調整功能。

短小精悍穩中求快,展現入門超跑實力

手中接過由水晶玻璃打造而成的鑰匙,插入後啟動引擎,注意到位於儀表板中央的行車資訊液晶顯示,左側出現Power力量、Beauty美麗、Soul靈魂,右側出現ASTON MARTIN品牌logo,傳達V8 Vantage想要傳達的駕駛熱情與設計理念。



由左至右依序顯示燃油存量、行車時速表(外圈公里顯示、內圈英哩顯示)、引擎轉速表與水箱溫度


方向盤換檔撥片

試車組旋即按下D檔按鈕,釋放手煞車,準備朝國道三號前進,首先感受到的是單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特性,不若雙離合器變速箱般順暢迅速,使用時在檔位進退之間,宛如駕駛手排車款般需要確實先鬆開油門,以利檔位進行切換與接合,才能有更為順暢的動力傳輸表現,剛開始試車組著實花了些時間適應。

不過一但習慣之後,其實V8 Vantage還是享有較手排車款更優的使用便利性,極低速或倒車行駛時提供蠕行功能提升駕駛便利性,更何況還可以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右手升檔與左手降檔之操作,或者是兩手同時按撥片,跳回N空檔。


排檔按鈕位於中控台上,由左至右依序為Comfort變速箱舒適、R倒車、N空檔與D自排(運動模式)

由水晶玻璃打造而成的鑰匙

向下則依序為音響系統、空調系統,以及最下方由左至右依序為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倒車雷達、後霧燈與Lamy鋼珠筆

雖然V8 Vantage車艙不算太大,但是置身其中不會有任何的壓迫感,雖然前方駕駛視野不因底盤設定較低而有所損失,但後方視野因為斜背設計遮擋與車窗玻璃略高於駕駛頭部,需多留神注意,記得除了因為長車頭設計需要注意煞車時,別太晚減速以免意外點到前車車尾之外,煞車制動表現也有著中上水準,攸關行車安全,值得肯定。



V8 Vantage是一款極為容易駕馭的GT跑車,相信就算是每天使用也不會感到壓力,因為採用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低速使用方向盤極為輕鬆,隨著車速提升方向盤產生回饋力道,以維持行車穩定性與安全,且採用前後雙A臂懸吊配置,面對台灣的越野級柏油路面,不僅擁有駕駛路感,也有著出乎意外的舒適乘坐感。


走走停停,終於到了國道上,終於有機會讓V8 Vantage一吐怨氣,原先還算沉穩渾厚的引擎聲浪,在引擎轉速約莫超過4000rpm後開始轉為高亢激情,不鏽鋼排氣系統也轉為直通開啟狀態,迅速地吞噬前方路面。

歸功於低重心配置雙A臂懸吊設定與車體靜肅性,展現宛如賽車般的貼地飛行與路感,若非窗外景物飛快流逝,時速表直指破百狀態,試車組還以為車速遠低於速限,顯見高達290km/h之極速,V8 Vantage絕對有其實力一探。


如果說高速表現不能突顯採用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V8 Vantage的優勢,因為馬力更大,性能更悍的超跑比比皆是,那麼場景轉換到人車罕見的山區路段,更進一步展現短軸距、低重心、高車體剛性、優異煞車制動之動態反應。


面對彎道預先踩下煞車減速、同時間左手按下撥片退檔幫助減速,備足扭力準備出彎衝刺,遵循外內外的行駛路線,車頭指向入彎點,接著進入彎中維持一定油門深度,很快地便已經在出彎點準備大腳油門離去,但吹毛求疵座椅包覆性還有提升空間,彎進彎出身體有時會些滑動。


一次又一次,試車組不自覺加快車速過彎,輪胎發出尖叫抗議聲,但車身動態始終在試車組掌握之內,駕駛樂趣十足,而其標配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T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做後盾,也讓激駕V8 Vantage較無後顧之憂。


V8 Vantage不論是在市區道路、高速路段甚至是山區彎道均展現精準穩定的動態反應,不僅滿足了駕駛樂趣,更因為其身份與車格,滿足了品味貴族生活的癮。卻因為ASTON MARTIN台灣年銷全車系約20輛左右,V8 Vantage約佔一半銷量,因此其稀有與吸睛程度,絕對不輸給身價破千萬的FERRARI、LAMBORGHINI等超跑,更因為同樣強調手工客製化打造,極盡奢華之能事,吸引別具品味的層峰消費者青睞。但層峰消費者對DB9 Coupe或DBS Coupe等身價破千萬、更具威力的車型更有興趣,V8 Vantage只得多多曝光,爭取進入豪宅車庫的機會。

以價格論,包括PORSCHE 911 Turbo等一堆勁車可以輕鬆挑戰V8 Vantage,甚至多花個幾十萬就能入主AUDI R8,而其性能表現雖然不俗,操控也有一定的優勢存在,若是搬出品牌性能車款決鬥也不見得佔上風,但是ASTON MARTIN的稀有與新鮮程度絕對高過上述所有車款,標榜手工奢華打造與優良賽車血統,V8 Vantage更是品味的選擇,ASTON MARTIN入門超跑的選擇。

   新聞列表(08/1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