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CHEVROLET Cruze Eco〝風行〞節能,省油技術大剖析!
AUTONET記者:王柏偉(08/13/2010)
字級設定:
當大家都在談節能、話環保、比油耗的時候,就算自己沒有能力大手筆換購油電複合動力或電動車款,至少偶爾也該搭搭大眾運輸響應一下全球興起的節能減碳風潮;車壇中有為引擎效能提升的像是可變汽門正時與燃油缸內直噴等技術,而更快的作法可以透過引擎尺寸減碼,並換上渦輪或機械增壓來榨取性能,可是你知道2011年式CHEVROLET Cruze Eco還用上什麼樣的節能技倆?


還記得AutoNet先前為各位介紹過的風洞實驗室嗎?風阻對車輛的油耗影響,車身的空氣力學設計是絕對因子,儘管車型包羅萬象,流線型的定律永遠適用;這次要介紹的機構原理簡單又不消太高成本,Cruze Eco不過在水箱護罩後方的導風機制改為可調,透過馬達與車速、溫度的連動,當風阻開始隨車速攀升而急轉直上或感知器測得溫度降低達一定幅度時,導風葉片便會適時調整角度甚或關閉,降低車頭部的撞風效應,如此將可為其在高速時減少0.16的風阻,一同造就油耗16.9km/L的優異數字。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乾脆將水箱護罩封死,如此一來風阻不是隨時都能保持在最低?別忘了Cruze仍由一具內燃引擎在帶動,車輛低速行駛時如果引擎散熱不佳,恐將影響其燃燒效率與輸出表現;這樣的小動作是不是你我都能輕鬆理解呢,相信保守〝右腳〞的節能定律大家也都懂,只是這全得靠篤行實踐,才能真正達到省油的初衷。



   新聞列表(08/1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