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行車光害,人民保母有沒有看見路上數不清的朝天燈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31/2010)
字級設定:
AutoNet編輯平日工作接觸車輛的時光很長,習慣在下班後乘車欣賞街景與路上行人,準備回家休息,喜歡坐在公車最後一排居高臨下的我,近年來不斷在夜晚乘車時發現奇妙的現象,那就是路上怎樣會有這樣多的朝天燈?

其實這些朝天燈就是機車與汽車自行換裝頭燈之後,尤其是HID頭燈經過燈組反射後產生的嚴重散光現象,不僅嚴重影響對向來車駕駛之視線,更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現象有多嚴重?編輯坐在公車的最後一排位置,應該是比一般砂石車的駕駛位置還要高,遇到一些有裝朝天燈的汽機車,眼睛還是會被射得不舒服,只得將眼神飄往左或右側,更何況是掌握汽機車方向的駕駛,很少人會在夜間戴墨鏡(騎摩托車安全帽用深色墨片)開車,或者是採用深色的隔熱紙,除了被遠方的燈光照得不舒服與不高興之外,真的很容易造成行車意外產生。

可別以為讓對向的汽機車駕駛看不見,朝天燈的汽機車駕駛就可以更安全,因為按照台灣的駕駛習慣,如果行經閃黃燈或沒有紅綠燈的路口,遭遇朝天燈而減少反應速度前進的汽機車,就會讓不同方向的來車插空隙加速前進,反而容易造成朝天燈的汽機車駕駛因此被側撞的風險提高許多。

或許這些裝有朝天燈的汽機車駕駛,只是想要讓愛車有著更好的照明效果,但是相信如此改裝會影響他人行車的視線的也大有人在,若是人民保母執法總是三分鐘熱度,就像裝改裝排氣管一樣,深夜擾人的噪音不會減少,就連朝天燈所造成的行車光害,也只會越來越多。

   新聞列表(08/3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