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政府對電動車喊了很久,但是行動呢?
AUTONET記者:Gilbert(08/31/2010)
字級設定:
 
MITSUBISHI i-MiEV電動車在今年底便會跨出日本至歐洲上市,而且也與PSA集團合作推出ion與C-Zero兩款雙生車。
 
AutoNet對於全球新聞的報導不僅是追求快速、正確,同時也追求深度,對於全球車壇中發生的每一件大事,都會以最積極的態度去追蹤瞭解,甚至是進行深度的分析。然而,當AutoNet不斷的報導近來中國政府不斷的放出對於未來電動車產業的政策規劃藍圖時,不禁也回頭在想,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又在哪裡?

 
圖為TESLA的家用充電系統,只需插上一般電源即可?但是您家中的地下停車格有插頭可以用嗎?如果台灣的建築法規沒有要求,恐怕也很少有建商會主動做出這樣的規劃吧。
 
過去汽車是使用內燃機的時代,台灣在這方面的腳步雖早從1953年由裕隆集團開啟了汽車產業的濫觴,歷經近60年的努力雖然還算小有成果,但換個角度來看比起其它歐、美國機車廠,起步的時間仍然晚了有60年以上的歷史,想在這方面超歐趕美,除了日本與韓國外,全球也少有哪些國家能有這些能耐。

然而當車輛進入電動車的時代時,台灣憑藉著早已在電子產業有著深厚的基礎優勢,其相關的軟硬體條件與模組化的生產概念,都讓台灣有著發展電動車產業的絕佳機會,而政府很明顯的也已經看到了這項優勢,積極的喊出各種口號,要讓台灣成為一個節能、零排廢、超環保的電動車王國。

不過,相關的配套措施卻幾乎是只停留在聞樓梯響而已,除了看到政府官員為了選舉造勢召開記者會、找輛電動車來宣示一下,或是短暫的規劃特定路線供電動車行駛外,其餘幾乎沒有任何產業層面的具體動作。

但是反觀中國政府,之前的作為如何就先不提,光是8月間就已經陸續發佈了許多的重要政策,包括國務院表示要在10年內投資千億人民幣來挹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並選擇上海、長春、深圳、杭州與合肥等五大城市,作為新能源車款的補貼示範城市。為此上海市還特別自行再加碼提高補貼金額,並且進行充電站與充電樁等基礎建設的相關規劃。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並且要求16家國營企業聯手組成電動車聯盟,產業面橫跨汽車製造、電池技術與能源通路的佈局,並且政策性的以限制出口提高關稅的方式,減少製造電池所需的稀有金屬出口,這些積極的作為都充分表現出中國對於電動車產業的重視。

當然,中國的積極佈局也吸引到許多的商機,股神巴菲特對比亞迪特別青睞、DAIMLER集團也與比亞迪合資建立電動車廠,而國內的必翔與明基電通也在最近加入了中國電動車產業的合作。政府政策積極做多,企業們眼看有利可圖自然也是大手筆加碼,在美國瀕臨失敗的GM集團,更很可能藉由在中國大陸市場獲利而有翻身的機會。

台灣政府又做了什麼呢?

納智捷早就有電動車可以試運行,中華汽車也推出了e-Moving電動機車進行販售,但是由於缺乏顯著的補助,因此在價格普遍缺乏盡爭力,再加上充電設施不夠普及,不僅在一般道路旁難以停車,就算是擁有地下停車場的公寓大廈也缺乏在停車格旁提供電源供應,在主客觀條件上都沒有讓電動車暢行無阻的成熟度。看來電動車想在台灣大量普及,政府還得再做更多一些。

 
圖為NISSAN車廠所開發的車用無線充電系統。
 

   新聞列表(08/3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