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瞄準東協市場:廣西柳州砸700億打造汽車大城
AUTONET記者:Gilbert(09/17/2010)
字級設定:
 
位於慕尼黑的BMW總廠,包括交車中心、博物館、總公司與部分的廠房,堪稱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現代化建築群。
 
有點資歷的車迷們大多知道,在德國有許多城市都是相當著名的汽車之都,例如VW總廠所在地的狼堡、PORSCHE與-BENZ所在的斯圖嘉特、BMW的慕尼黑或是AUDI的Ingolstadt…...等等,這些都市的發展歷程,都與這些車廠脫不了關係。而汽車工業起步較晚的中國大陸,現在也開始出現了許多汽車城的文化背景,例如廣西柳洲就是目前最代表性的地方。

 
東南亞國協除了馬來西亞的ROTON車廠外,其餘僅有裝配廠的規模,如BMW在泰國與馬來西亞均設有裝配廠。
 
柳州是廣西〝打造汽車製造基地輻射東盟(東南亞國協)〞的重要城市,同時也是中國七大汽車生產示範基地之一,擁有整車及零部件生產的企業470家,總資產接近500億人民幣,堪稱是中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的生產與出口基地。而具體作為便是柳州市政府將在未來會配合當地的龍頭汽車企業,在所謂〝十二五(2012年至2015年)期間投資超過700億人民幣,期望能在當地建立成具有200萬輛以上汽車產能的工業都會,年產值有望突破2000億人民幣的水準。

而當各界開始討論中國是否可能會出現產能過剩的危機時,柳州之所以信心滿滿,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柳州汽車產業最主要的市場,其實是本身汽車產業薄弱、大多仰賴進口的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都是頗具潛力的新興市場,而這些國家的消費者較為注重經濟實用性,剛好與柳州的汽車產業完全契合。

柳州是全中國唯一同時擁有四大汽車公司生產線的城市,包括一汽、東風、上汽與中國重汽等主要車廠都選擇在此設立據點,只要能夠多加利用中國與東協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柳州勢必成為中國汽車產業進軍東南亞的最佳根據地。

根據近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柳州對東南亞的出口逐年增加40%以上,同時汽車產業也占了全市出口的超過44%的比重。即便是在2009年、中國出口遭受重創的金融海嘯時期,柳州對東南亞的出口依然逆逆勢成長了2.3%。而且在2009年柳州也成為中國第三個汽車產量突破百萬的工業城市,其中絕大多數是產出都是出口至東南亞國協的迷你車款。

   新聞列表(09/1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