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通路商上街抗議,比亞迪瀕臨崩盤
AUTONET記者:Gilbert(09/20/2010)
字級設定:
 
在王傳福的帶領與巴菲特的加持下,比亞迪一度成為中國汽車產業的超級明星,如今經營狀況卻飽受批判。
 
由於中國市場幅員遼闊,因此有許多國際大廠都會採取雙品牌甚至是三品牌通路的方式進行銷售,例如在中國市場佔有率最高的VW車廠來說,在中國分別有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雙方所生產的車型產品完全不同,也各有各的市場定位,因此儘管彼此間的通路發展也是截然不同,但是卻能減少彼此的競爭,反而是互相合作推廣市場的規模,再加上旗下的AUDI、SKODA等車型品牌的進一步差異化,整個VW集團在中國已具有難以動搖的領先態勢。

 
圖為比亞迪L3房車,可以明顯看出與下圖的數款F3車系都是用同樣的基礎發展而來。
 
但是比亞迪在中國的銷售量最多不過只有60萬輛而已,但是卻也採取所謂的〝分網銷售〞的模式,也就是將旗下的車型方別交給名為A1、A2與A3的三個通路管道來進行銷售,只是比亞迪旗下的車款相當有限,根本無法讓三個通路有著明顯的區隔。舉例來說,A1通路銷售F3、F6、F3DM、F6DM、F8、M6、S6等車型,A2通路則販售F0、F3R、F8、L3、M6、Y6等,至於A3通路擁有F3R、F8、G3、G6、M6、T6等車款。

然而從上述的車單中便可看出,比亞迪的三個通路商都有販售F3系列的車型,儘管彼此間的排氣量、變速系統或是在外型上略有差異,但基本上都還是在〝F3〞這麼一個車系的範圍之內,彼此間的關鍵技術都是完全相同的。也因此,三個通路的產品重疊性過高,三個通路彼此間不是合作開拓市場,而是造成互相殘殺的局面,也難怪比亞迪的銷售從每月銷量達到顛峰的6萬多輛,連續五個月衰退至目前的3萬餘輛的水準而已。

從2008年至2010年,比亞迪在中國的經銷據點已由600家成長至1100家以上,但已有部分通路商受不了連續的虧損而上街控訴比亞迪的詐欺動作,而且比亞迪甚至為了安撫經銷商還被懷疑有浮報銷售成績的舉動。對此,已有許多中國媒體對於比亞迪已有神話即將破滅的看法,而擁有10%持股的股神巴菲特也預計在九月底前往探訪,屆時比亞迪是否能夠出現轉機,AutoNet也將為讀者們持續追蹤。

   新聞列表(09/20/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