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GM集團也將淪陷中國?上汽打算入股一成左右股份
AUTONET記者:Gilbert(09/21/2010)
字級設定:
 
上汽通用五菱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商用車品牌。
 
曾經是雄霸全球的第一大汽車集團、同時也是目前美國最大的汽車產業—GM集團,在經過美國政府於2009年接管重整後,經過一年來的整頓總算是開始出現轉虧為營的契機,而且預定在今年底前進行股票的公開發行上市,讓這個美國汽車產業的要角重新回歸到民營企業的角色。

 
GM集團與上汽的合作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
 
然而在這重新發行股份上市的過程中,GM集團反而成為了中國汽車產業所覬覦的目標,尤其是在中國市場與GM集團合作關係甚為密切的上汽集團,甚至公開表示希望能夠收購GM集團約10%的股份。

事實上,在2005年上汽與南汽分別收購了英國ROVER與MG車廠後,開啟了中國汽車產業大舉併購國外車廠的濫觴,不僅在近年來陸續收購韓國SSANGYONG(已於2009年釋出)與瑞典VOLVO車廠外,也包括了購買前一代SAAB 9-5、ALFA ROMEO 164的生產技術來提升自主品牌新開發車型的層次水準。基本上,中國汽車產業會如此積極的收購國外車廠與相關資源,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吸取關鍵技術,如今GM集團重新發行股票、招募資金上市,也正好給了中國企業入主的機會。

然而,GM集團本身對於上汽近年來也陸續釋出了相當多的善意,例如將共同投資的上海通用股份出讓1%給上汽,近來雙方也攜手共同進軍印度市場,甚至共同開發小排量引擎計畫,GM集團已為上汽提供了相當多的協助,而上汽參與GM集團的股權收購,其實也是上汽展現對GM集團的信心而已。

只是,上汽收購股份的最大障礙預料將會受到來自美國政府的壓力,畢竟進來的許多中資企業在美國的重大收購均未成功,而GM集團身爲美國最重要的汽車企業,上汽想要入股自然會在美國引發更大隱憂,雖然股份比重僅有10%而已!

 
歐巴馬政府在2009年出手拯救GM集團,除具有穩定經濟的效果外,也是避免這龐大的企業落入他人之手。
 

   新聞列表(09/2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