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orester率先採用!環保與樂趣兼具,SUBARU全新第三世代水平對臥引擎問世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7/2010)
字級設定:
 
SUBARU第三世代水平對臥引擎具有輕量化、小型化、高經濟性等特點。
 
日本富士重工發展水平對臥引擎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同時也是全球除了德國PORSCHE以外堅持發展此引擎的車廠,以1966年問世的SUBARU 1000為起點,搭載977c.c.第一代水平對臥水冷OHV單化油器引擎,具備55hp/6000rpm最大馬力和7.8kgm/3200rpm最大扭力,以當時的技術來看極速130km/h已經是非常優異的表現,而此具化油器引擎沿用至1980年代,同時隨著趨勢也開始導入渦輪增壓系統配置;隨著第1代Legacy於1989年問世,SUABRU的第二代水平對臥引擎也開始進入噴射時代。時隔21後年,SUBARU再度推出第三代水平對臥心臟,不僅輕量化、小型化,扭力輸出也更大,當然亦兼顧到環保節能。

 
為了生產新世代水平對臥引擎,SUABRU特地於日本群馬縣大泉工廠內新增專用產線。
 
SUBARU的水平對臥引擎發展至今超過40年,除了原有汽油引擎外,更於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史上第一具柴油水平對臥引擎,讓SUBARU在動力科技寫下歷史新章,同時也因水平對臥引擎擁有車身重心低、有利於操控穩定性的特點,使得SUBARU不論在賽車或市售車領域,均有著與歐美大廠抗衡之實力。

近日,富士重工發表全新第3世代水平對臥四缸引擎,這可說是睽違21年以來水平對臥引擎的最新突破,其種點在於於動力輸出表現進化,同時也著墨於引擎輕量化、體積縮小化、平順運作、低重心、高平衡等優勢。

全新水平對臥四缸DOHC引擎排氣量為1995c.c.壓縮比10.5,缸徑84mm/衝程90mm,導入使用TGV進氣控制系統 (Tumble Generated Valve)、EGR廢油氣循環系統 (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AVCS 主動閥門控制系統(Active Valve Control System)與分離式引擎冷卻器,可輸出最大馬力146hp,最大扭力20.0kgm,相較於現行1994c.c.水平對臥DOHC四缸引擎,看似最大輸出馬力不變,但扭力則有小幅度提升,藉由全新引擎結構設計、缸徑與衝程之改變、活塞、連桿等採用輕量化設計,引擎性能表現有顯著提升,也因機件運作摩擦減少,運作更為細緻平順。

根據SUBARU原廠表示,這具全新開發的水平對臥引擎,不僅於各種轉速域均能夠提供車輛更平順的加速表現,其燃油經濟性也提升10%,排放表現更符合各國嚴苛的環保法規。為了打造全新水平對臥四缸引擎,SUBARU在日本群馬縣大泉工廠建立全新生產線,透過最先進的廠房設備與製造設施,以最有效率之方式進行引擎製造,所以未來除了2.0L水平對臥心臟,在原廠規劃下來有2.5L.排氣量設定。

而這具全新開發的2.0L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哪款車會率先採用?據了解Forester已排入生產流程,爾後陸續拓展至Impreza與Legacy,時間約在2011年初,至於日後引進台灣的版本是否搭載這具心臟,答案是肯定的!

水平對臥引擎新舊比較(2.0L級距)
新(第3代) 舊(第2代)
引擎形式 水平對臥/四缸/DOHC 水平對臥/四缸/DOHC
排氣量 1995c.c. 1994c.c.
壓縮比 10.5 10.2
缸徑/衝程 84mm/90mm 92mm/75mm
最大馬力 146hp 146hp
最大扭力 20.0kgm 19.4kgm
引擎變更設計產生的效果(★代表有幫助)
引擎變更設計 輸出馬力 油耗 排污
衝程增加
缸徑縮小
結構輕量化 -- --
EGR --
AVCS --
TGV -- --
小型機油幫浦 -- --

   新聞列表(09/2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