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巴菲特將訪中國,可能計畫出售比亞迪股權
AUTONET記者:Gilbert(09/27/2010)
字級設定:
AutoNet從於9月17日的報導中指出,股神巴菲特即將於9月底訪問中國,除了參加在北京推動的富豪慈善事業之外,也有順道考察比亞迪的可能。如今,已有消息指出,巴菲特可能因為比亞迪近期令人失望的表現而考慮出售手上近10%的比亞迪股權。

 
分析師認為比亞迪還是專注在電池產業領域,才能擁有領先群雄的機會。
 
事實上,目前巴菲特手上的比亞迪股權價值高達16億美元,而當初在2008年購入的價格其實只有2.3億美元而已,短短的二年的持有已讓巴菲特獲得超過6倍以上的獲利水準,但是儘管比亞迪是2009年中國汽車產業中成長最為快速的企業,但是近來卻不斷的面臨許多的問題,包括銷售不如預期,電動車款的出口計畫一再延宕以及與政府在土地開發問題上出現法律糾紛等等。

巴菲特對於收購比亞迪的股權,最主要還是看中比亞迪原本對於電池生產與領先技術的優勢,再加上兼具汽車製造商的身份,很有希望能夠成為未來電動汽車產業的領導地位,而巴菲特也曾表示:「押注比亞迪的更大理由是其創建者兼董事長王傳福,而非該公司產品」。而且比亞迪在日前以3000萬美元的資金收購了擁有中國最大鋰礦的紮布耶鋰業高科技的18%股份,無疑就是為了加強掌握鋰電池的生產原料,除了得以進一步壓低己方的在相關原物料的取得成本,也可藉此限制其他競爭者的原料供應。當時外界也猜測比亞迪這次的收購舉動,其實幕後是由巴菲特所策動,畢竟電動車的時代即將來臨,鋰礦又是扮演最關鍵原物料的重要角色,十分符合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所以,究竟巴菲特此回來到中國,對於比亞迪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是加碼投資,還是削減持股?都有頗值得玩味的部分。就待AutoNet繼續持續追蹤!

   新聞列表(09/2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