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體發電絕非狂想,VOLVO參與複合電池組件開發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9/2010)
字級設定:
中國人有句俗語叫做「物盡其用」,意指讓某一物體發揮其最大效用,而這個道理其實外國人也懂,就如同近日VOLVO公佈的全新環保概念車設計一般,透過嶄新車體設計也能夠將其當做電池來使用,對電動車的開發有著更深層的意義存在。

VOLVO的開發概念設想為,電動車原有的電池組可置放於後行李廂或車體下方,發揮一定的行駛力與續航力,但是在現有技術之下,如何讓電動車有更佳的電力來源,同時不減損車室與置物空間?

於是VOLVO將腦筋動到車體身上,讓較易設計為板狀的電池模組,納入成為引擎蓋、車門與車頂複合組件的一部份,可以透過插座充電或是煞車時充電,但是在電動車行駛時僅會供電,沒有充電功能。更特別的是,複合車體電池組件能夠進一步讓車身減重達到15%,增加續航距離達到130公里。

聯手耗資350萬歐元進行複合車體電池組件之科技研究計畫,共計VOLVO、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等歐洲公司與學術單位參與,除了車體電池組件的開發之外,也將進行車體電池組件如何與CFRP碳纖維增強塑料或更先進的高強度複合材料合而為一,計畫預計將進行3年。

VOLVO車用材料中心工程師Per-Ivar Sellergren表示,對於高強度複合材料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想法或發展進度,而此電池研究也有助於讓行動電話體積進一步縮小,或者是有助於筆電的使用時間增長。

   新聞列表(09/29/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