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一切都是炒股騙局?股神巴菲特脫手BYD股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30/2010)
字級設定:
2008年9月以美金2.3億元(約新台幣73.6億元)購買中國BYD比亞迪10﹪股權、並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的股神巴菲特,不僅讓比亞迪的股價大漲,也替巴菲特賺進大把鈔票,然而最近有傳言巴菲特似乎有意將比亞迪的持股全數脫手,莫非巴菲特覺得比亞迪前景堪憂?還是又要藉題來炒股?

日前巴菲特與微軟比爾蓋茲前往中國展開四天參訪行程,其中巴菲特在2008年9月擁有10﹪股票的比亞迪可是他參訪重點,此次巴菲特之所以前往比亞迪,主要是受王傳福之邀,包機也是比亞迪提供,行程包含於深圳參觀比亞迪生產基地、最新替代能源方案、至北京參加新車發表、到長沙參觀比亞迪長沙客車基地等,可說是四天行程中都和比亞迪緊密綁在一起,當然這也傳出巴菲特有意增資,但亦有傳聞巴菲特的中國行乃為了脫手比亞迪股票而來,到底哪個才是事實?

當初巴菲特就是看上比亞迪在電動車的潛力,遂由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在2008年9月以美金2.3億元(約新台幣73.6億元)買下比亞迪10%的股權,原本每股8港元股價到2009年10月飆漲至88.4港元,市值高達美金25億元(約新台幣800億元),這也讓巴菲特的口袋裡又增加不少財富,連帶也使比亞迪老闆李書福的身價大漲;然而比亞迪的電動車計畫推動卻不如預期,加上經營方針和獲利與巴菲特的期待有不小落差,比亞迪的股價開始下滑,截至9/29每股為57.65港元,等於市值約美金17億元(約新台幣544億元)。正因為市值縮水,便傳出巴菲特有意出售比亞迪股票的消息,對此比亞迪可是極力否認,認為此乃子虛烏有,因為巴菲特這回來中國要談的是增資,而不是全部出售股票。

其實仔細分析,這很有可能是巴菲特與比亞迪之間的另一場炒股騙局,故意放出脫手股票的訊息讓比亞迪股價大跌,帶投資人拋售時趁機大量購買,爾後再由比亞迪公佈利多消息讓股價上揚,這麼一來就能以更低股價買進更多股票,巴菲特或者比亞迪大股東們就能獲得更大利益,說起來倒楣的還是投資散戶。

   新聞列表(09/30/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