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雷聲大雨點小?CHEVROLET Volt和NISSAN Leaf銷售不如預期?
AUTONET記者:Scott(01/04/2011)
字級設定:
 
CHEVROLET Volt和NISSANLeaf的瑜亮相爭勢必會纏鬥下去
 
在這個油電複合動力,甚至是純電能驅動車輛幾乎篤定是將來車壇主流的當下,便不難理解為何CHEVROLET的Volt和NISSAN的Leaf這兩輛電動車為何獲得全球市場廣大迴響;自陸續在美國上市後兩者從價格、外型、到性能表現每每在各大評比中狹路相逢、互不相讓;一邊背負著復興美國汽車工業、帶領未來走向的重責大任;後者則以成熟穩健的綠能技術企圖一舉拿下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但根據海外媒體統計,單就2010年12月的美國市場而言Volt約有250到350輛之銷售成績;而Leaf在同年12月的最後兩星期,竟連10輛也賣不到?

 
CHEVROLET Volt
 
事實上這兩輛環保尖兵並非因為消費者習慣、產品價格等現實因素導致銷量不如大眾預期;CHEVROLET和NISSAN兩大車廠目前所面臨的是產能不足、供不應求的問題。和Volt相比,Leaf缺乏在美國在地生產製造販售的優勢;是否能夠依照目標在2012年之前達到供需平衡,目前仍是未知數。

Volt具有一組鋰電池足供行駛約56.4km,作為都會通勤的代步工具綽綽有餘。若前往較遠距離,Volt也具備有一具1.4L引擎,但這具引擎並不具備驅動能力,而是專門從事發電為鋰電池儲能,如此一來總續航力將可延伸至610.2km的水準。

最重要的是,Volt就算電力耗盡也能繼續仰賴燃油發電來繼續行駛,相較於Leaf採用全電力驅動方式,採鋰電池作為電力來源,可輸出約107hp/28.6kgm的最大動力,續航力則來到160km,搭配上專用的快速充電裝置,僅需30分鐘即可充至80%的蓄電量;若使用200~220V的家用電源也可在8小時充滿電力。

雖然純電力的行駛距離較長,但是一旦沒電不僅充電站難尋,而且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才能讓電池儲存足夠的電力,讓一般民眾對於純電動車的實用性還是抱持著相當保留的態度, 再加上Volt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全力背書,和中央地方政府全力護航之下,後續銷售力道看好;看來NISSAN要以Leaf一舉打下江山,仍有一段路要走。

 
NISSANLeaf
 

   新聞列表(01/0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