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要是台北市下大雪,肯定交通大亂!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4/2011)
字級設定:
2010年12月我前往中國杭州出差,碰上第一場瑞雪,據說也是多年來罕見的大雪,才一個晚上就搞得陸空交通大亂,白天雖然放晴,但路面結冰導致車輛打滑意外頻頻,甚至還有車輛輪胎無抓地力必須鋪草蓆才能行駛,封橋、封路使得車輛動彈不得,當時我心想:「要是台北市也來這麼一場雪,交通肯定大亂!」

身處於台灣的民眾應該很少有雪地駕車經驗,頂多合歡山下雪在山腳下花大錢裝雪鏈緩緩前進,但要是哪天台灣…不…只要台北市下起大雪,絕對不是裝雪鏈就能解決,民眾在驚呼連連之餘接下來就要面對一連串的問題。首先一時間要去哪裡找雪鏈?台灣地處亞熱帶、都會區高樓林立,在熱效應下除非是高山,否則平地想要見到雪那可是難上加難,雪鏈這種東西就非必需品,汽車百貨也就不會進貨,所以若台北市下雪這玩意肯定搶購一空,但會不會裝又是一回事!此外路面積雪對於高底盤的SUV可就佔盡便宜,20年前我在加拿大求學時曾碰上50年罕見暴風雪,高速公路上能見度僅3m,路面積雪約40cm,所有低底盤的房車閃著警示黃燈乖乖地停在路旁,只見擁有4WD驅動系統的SUV與貨卡呼嘯而過,這時才覺得離家好遠(半小時車程我開了六個鐘頭),但千萬別仗著4WD而高速行駛,路面抓地力可是非常差,縱使是雪地胎但雪面的摩擦係數小,車輛很容易打滑發生意外。

另外台灣沒有正規的除雪設備,尤其是能邊除雪、邊灑鹽的除雪車,光將路面的積雪清除是不夠,因為上頭還有薄薄的一層冰(通常下雪天發生車禍意外都道路結冰所造成),沒能將「罪魁禍首」的冰給去除就無法根除,更別談行車安全,到頭來還是得靠「人力除雪機」將冰與雪給剷除(順便還要一群灑鹽部隊)。至於道路本身會不會遭到破壞?肯定會!能否承受冰雪的侵襲?不知道!工程單位應該不會將此因素考慮進去,如果冰雪太多說不定連橋都壓垮、馬路都壓壞、橋面接縫處更大,是否有能力應變封橋及封路就得考驗政府的睿智(基本上應該別寄望太多)。

按照目前全球氣候異常來看,台北市不是沒有下雪的可能,因為我那高齡92歲的祖母曾告訴我,她小時候台北市可是會下雪,小孩子當然很開心,玩雪球、堆雪人、溜雪橇樣樣都來,那個年代汽車是稀有交通工具,行人只要小心走路別在結冰路面滑倒就好;換作現在…最好還是別出門,否則台北市碰到下雪,肯定沒有幾個人知道怎麼開車、怎麼應付冰雪。

   新聞列表(01/0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