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北京市政府祭出〝限牌令〞,將可能衝擊中國自主車企的發展
AUTONET記者:Gilbert(01/07/2011)
字級設定:
 
北京的塞車情況,已經衍生出「代客堵車」的奇特產業。
 
北京市政府為了改善堵車的現象,特別從2011年開始實施所謂的〝限牌令〞,今後沒年將僅發出24萬張的車牌,換句話說將控制北京市區範圍的汽車市場限制在24萬輛的規模。

 
BMW 5系列長軸版是專為中國商務人士所設計的產品,北京限牌的新政策對於這類的高階客源影響並不大。
 
這樣的作法將使得北京市的汽車銷售量將比2010年的規模大幅減少七成,雖然初步許多車企都指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目前相關的負面效應已經逐漸浮現,例如據估計將有五分之一的汽車據點將因為整體市場的限縮而被迫走向關門大吉的路途。而現在更有分析師指出,北京市的〝限牌令〞還很有可能會進一步的打擊中國本土的汽車產業發展。

因為中國目前已有許多城市在中國汽車市場快速膨脹發展下,而呈現交通建設趕不及汽車普及率的狀況,因此而出現擁擠、秩序混亂等負面影響,在北京實施〝限牌令〞之後,很有可能會開始吹起仿效的風潮,在上海、杭州、廣州甚至深圳等地也會陸續實施此一政策。

而在限制掛牌的措施上路後,消費者的消費取向勢必會偏向豪華車款的選購,一般民眾在獲得好不容易由抽籤所獲得的車牌機會之後,很有可能會以高價再賣給有錢人去買高級車,也因此對於販售高檔車款的外資車企來說或許反而是個利多的好消息,未來北京地區的汽車市場或許僅剩下AUDI、BMW、M-BENZ等豪華品牌的據點,或是FERRARI、LAMBORGHINI等超跑車品牌的展示間,一般平價品牌的車款或是相對檔次較低的本土車企產品,反而很有能在這樣的趨勢下被逐出京城之外。

為此,中國本土車企勢必將重心再度移轉回第2線或第3線城市的市場經營,在這些經濟發展正處於起步階段的地區,原本就是中國本土車企具有優勢的大本營,而且也培養了部分的中國本土車企具有足夠的實力向1線大城進軍,然而〝限牌令〞的措施很有可能會讓本土車企被迫成為轉攻為守的局面,因為外資車企為了拓展更多的市場,有可能會開始向第2線或第3線城市大舉進軍,與中國本土車企在這些經濟還在成長階段的城市進行決戰,讓本土車企的發展限於較為不利的局勢。

 
中國車企才剛開始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如今卻很可能在本土面臨嚴重挑戰。
 

   新聞列表(01/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