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計程車運將對TOYOTA Prius空間與舒適性有抱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9/2011)
字級設定:
2009年5月正式發表的第三代Prius,主打節能優勢,正巧碰上原油價格飆漲的能源危機,在各國政府提出購車補助方案下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甚至在日本還創下Hybrid複合油電車登上銷售冠軍寶座的紀錄,當然也因為下大筆油錢讓許多計程車司機趨之若鶩,紛紛將生財工具換成Prius。

不過在使用將近一年的時間,日本計程車司機對於Prius油耗表現相當滿意,但卻因機械結構的先天不良有所怨言,基本上就是乘坐舒適性和空間兩大致命傷,這可不是輕易能解決的問題。

日本過去計程車大宗多以TOYOTA Crown Comfort或者NISSAN Cedric為主,但在油價飆漲與景氣低迷後紛紛換成TOYOTA Prius(部分還換成MITSUBISHI iMiEV、660cc輕型車、轎式單廂休旅車等),理由很簡單,在日本購買Prius因低油耗又是Hybrid複合油電動力,稅金減免且油資又比傳統汽油車便宜。

基本上Prius所使用的THS-II系統,傳統引擎搭載1.8L直列四缸2ZR-FXE汽油心臟附有VVT-i系統,運用Atkinson循環技術,提供99hp/14.5kgm輸出功率,同時該引擎亦率先採用電動水泵、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另外THS-II系統的馬達體積與重量雖然縮小,但轉速和輸出都有所提升,最大馬力從前一代的68hp提升到82hp,扭力更達21.1kgm,確保更高的扭力和更優異的油耗水準。因此Prius總和馬力提升至136hp,0-100km/h加速僅需10.4秒,平均油耗也高達26.3km/L。光是平均油耗就是計程車司機相當滿意,因為和上一代相比確實省下不少油資,甚至和NISSAN Cedric相比每公升汽油還能多跑10.0km!

然而Prius雖替計程車司機省下不少油資,但依舊有不少人對空間和舒適性有怨言。縱使Prius在TOYOTA努力下鎳氫電池尺寸亦較上一代小,除可減輕車輛的整體重量,並且提供更多行李置物空間,但後拖曳臂懸吊設計實在很難與舒適畫上等號,再者頭部空間因造型設計顯得有壓迫感,據說有非常多日本民眾寧可選擇TOYOTA Crown Comfort、NISSAN Cedric,或者是高頂的輕型車,而捨棄Prius,理由很簡單,搭乘Prius車資又不會減少,便宜的是計程車司機與業者,在「出錢是老大」的心態下,有誰願意花錢擠在不舒服的Prius裡頭!

   新聞列表(01/19/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