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科技 「心」動力!FORD Mondeo 2.0 EcoBoost試駕報導:動感領先篇
AUTONET記者:Gilbert(01/12/2011)
字級設定:
前文已經說明了EcoBoost引擎科技在動力輸出與油耗節能表現上的優勢之處,然而卻都只是在數據上的比較而已,然而事實上,EcoBoost的實際好處可不是只有帳面數據上比其它對手更為〝好看〞而已,其實際上的駕馭感受才是真正最能夠讓人感受到截然不同、煥然一新的優勢部分,如同FORD目前在全球一致以Feel the Difference作為品牌的形象口號,EcoBoost絕對能夠讓你立即感覺到明顯的差異。

事實上,歐洲車廠對於節能技術的開發相當的全面性,EcoBoost的技術並非僅是訴求節能而已,也同時訴求著維持、甚至更為精進的動力表現,而日系車廠慣用的Hybrid技術則幾乎只是完全強調在節能的部分而已,這也就是為何像是Prius、Insight或其它國內使用Hybrid油電混合技術的日系車款,幾乎沒有一款車型會以傑出的動態表現為訴求的主因。


在釐清正確的認知想法後,我們再來實際的體驗Mondeo EcoBoost在實際操駕上的感受。或許有許多的讀者對於203hp的最大馬力有著十足的憧憬,畢竟200hp以上動力的國產車款並不多,而且又是匹配在歐系車款之上,想必在身手上一定有著非凡的表現之處。事實盎,讀者們若是這樣的期盼也沒有錯,畢竟相較於其它日系品牌就算匹配了3.5L的大馬力引擎,但似乎也僅有少數車迷會將它們與〝性能房車〞的形象進行連結。然而Mondeo EcoBoost畢竟只有203hp的水準,比起動輒其它3.5L對手至少260hp以上的水準相較,其實還是有著相當的差距。

不過,在經過兩天一夜的實際駕馭之後,Mondeo EcoBoost再度展現了它極為均衡的操控優勢,因為排氣量僅2.0L的引擎,相對而言在重量上就比其它對手的引擎要來的輕上一些,對於車身的配重也更為均衡,所以在多彎的山道中奔馳時,可以發現其車首的指向性表現顯得更為輕盈而不拖泥帶水,甚至比起柴油版本的Mondeo TDCi都要來的更為好上一些,而其30.6kgm的最大扭力可以在1750rpm-4500rpm之間行程扭力高原,因此在整個加速性的感受上都顯得十足充沛且線性。


在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就像是當初PowerShift首次在Focus TDCi進行搭配時的情況一下,FORD對於PowerShift的設定是以平順為主要的訴求,因此並未太過於營造出激烈、直接的換檔感受,導致有部分的車迷可能會對其感到些許的失望,因為引擎在3000轉前的輸出並沒有特別突出,起步加速也算是中上的水準而已,對於一般行車所需的表現其實並不算出色,不過如果有機會找到一段山路、並以較為激烈的方式進行操駕,就會發現這具引擎在與PowerShift的完美配合下,在中高速域的整體加速表現更是令人激賞,引擎轉速就算直上4-5000轉以上的區域還是十分飽滿且線性。

尤其是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所提供的六速手排模式功能,除了高效率的將引擎動能忠實的傳遞在驅動輪之上,也忠實的將車輛的反應回饋給駕駛人,並且只消利用在2-4檔之間的選擇,便可輕易的將引擎維持在較高的轉速域,行雲流水的通過一個個蜿蜒的山道。值得一提的是,Mondeo的車長約4.8米、軸距則為2,850mm的水準,在面對小角度的彎道時難免會突顯出前驅車款轉向不足的情況,不過在ESP系統的介入以及駕駛人適度的減速、掌握進彎慢出彎快的準則,EcoBoost飽滿的中段再加速力,絕對可以讓對於歐系房車抱有憧憬的駕駛人大呼過癮!


老實說,近來已很少有國產車款能夠如此的讓人如此興奮,Mondeo EcoBoost的整體表現已幾乎完全不輸給同級的進口車款。

   新聞列表(01/12/2011)

科技 「心」動力!FORD Mondeo 2.0 EcoBoost試駕報導:TDCi同場加映 科技 「心」動力!FORD Mondeo 2.0 EcoBoost試駕報導:參考對手篇
科技 「心」動力!FORD Mondeo 2.0 EcoBoost試駕報導:安全與配備水準篇 科技 「心」動力!FORD Mondeo 2.0 EcoBoost試駕報導:動感領先篇
科技 「心」動力!FORD Mondeo 2.0 EcoBoost試駕報導:科技領先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