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淬鍊多年、重返藍天,SAAB新9-5 Vector 2.0T試駕(動態表現)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13/2011)
字級設定:
在前篇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為讀者大致介紹了全新世代SAAB 9-5的前世今生,而在本篇報導中,則將帶來此次所試駕的新9-5車系入門車款Vector 2.0T,在動態方面的操控表現。

新9-5 Vector 2.0T在外觀上少了Aero空力套件,造型顯得較為溫和。

新9-5 Vector 2.0T排氣尾管採隱藏式設計。

新9-5成功地融合SAAB既有的航空技術與瑞典簡約設計美學,因此車體上沒有太多銳利折線,也未有花俏的裝飾,最複雜之處莫過於水箱護罩及前後燈組,這就像瑞典北歐設計風一樣,簡單中帶有前衛,而SAAB引以為傲的圓弧前擋玻璃及流體力學功力也重新詮釋品牌精神。不過少了Aero空力套件的Vector 2.0T,整體造型就顯得較為溫文,而不似Aero車型般的具侵略性。

以飛機座艙為概念的內裝設計以及SAAB傳統的格狀空調出風口,帶來的冷冽科技感較其他同級距車款更為強烈。

可電動調整的前座,無論包覆性或舒適性均不錯。

不過當我拿到鑰匙,坐上包覆性不錯的駕駛座,調整好坐姿,各項功能按鍵均十分就手,雖說以飛機座艙為概念的內裝設計以及SAAB傳統的格狀空調出風口,帶來的冷冽科技感較其他同級距車款更為強烈,但當按下Engine Start按鈕,隨著儀錶板中央的SAAB字樣浮現,血液裡的溫度也為之升高。


多功能行車電腦可顯示多樣化的功能。

新9-5的儀錶設計為標準三環式設計,正中央為時速表與內含其中的多功能行車電腦,其左側為引擎轉速表、右側則為水溫、油量與SAAB車款必備的渦輪增壓錶。而多功能行車電腦當中則具備了時速、單趟里程、續航里程、油耗表現、平均時速、總里程等顯示項目;而功能選單中則可設定顯示單位、超速警告、電瓶電壓、機油壽命、胎壓檢測等功能。最後我將行車電腦調整為類似航空儀表顯示的時速表,與這輛闊別多年的全新世代9-5,即將上路。

新9-5 Vector 2.0T採用渦輪葉片五幅鋁圈與225/55R17輪胎尺碼。

新9-5 Vector 2.0T有著歐系車款一貫的紮實底盤設定。


駕著車身尺碼達5008×1868×1466mm、軸距2837mm的新9-5在市區中穿梭,採舒適取向設定的Vector 2.0T,底盤懸吊系統為前麥花臣、後四連桿設計,搭配225/55R17輪胎尺碼,不過路感回饋倒是一如歐系車款的特性般的十分清晰,即便在應付台北市區的道路時,有些較明顯的跳動產生而減損些許舒適性,不過卻可清楚感受的到其底盤的紮實度。同時不論是在怠速時或行駛狀態下,車內的靜謐度也維持得不錯,若是再開啟Harman/Kardon 5.1環繞音響,更有著與世隔絕的錯覺。

新9-5 Vector 2.0T搭載2.0L直四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20hp/35.7kgm最大動力。

運作平順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低轉速、渦輪未開啟前,Vector 2.0T的表現如同其外觀造型般,走的是溫和路線。

到了市郊人車較少的地區,此時便來體驗夙負盛名的SAAB TURBO實力,新9-5 Vector 2.0T搭載2.0L直四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20hp/53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2500rpm峰值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於8.5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可達235km/h。此具動力來源於渦輪開啟前的表現如同其外觀造型般的走溫文路線,變速箱在檔位切換間也十分平順,不過當油門深度加深、渦輪開啟時的力道便會逐漸湧現,但其力道並不是突兀的爆發出來、而是以平順展現出其源源不絕的飽滿力道。整體而言動力輸出頗為線性、Turbo Lag狀況與變速箱頓挫也頗為輕微。

當油門加深、渦輪開啟後,平順飽滿的動力便逐漸湧出。

在高速彎道時展現不錯的安定性。


既然新9-5 Vector 2.0T在動力表現不錯,在操控方面又如何?前文曾提到新9-5 Vector 2.0T主要是採舒適取向設定,加上較前代車款大上一號的身形與達到1745kg的車重,不可諱言地在山路上遇到較刁鑽的彎道時會顯得棘手而不夠靈活,但在高速彎道時卻也能展現出其不錯安定程度,此時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來切換檔位,倒也有著一定的駕駛樂趣,而在高速變換車道的情況下也顯得十分沉穩。當然採前驅設定的Vector 2.0T,其操控極限比不上先前AutoNet試車組於瑞典哥登堡所試駕的Aero 2.0TS XWD四驅車型,加上此次試駕的Vector 2.0T並沒有選配DriveSense與跑車懸吊系統,除了以過高的速度入彎較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問題外,在激烈操駕時的穩定性與循跡性自然也無法多作苛求。不過整體來說,新9-5 Vector 2.0T仍具有歐系車款在操控表現上的紮實特性,即便前驅車款在動態表現的不足之處仍然存在,但在面對一般駕駛人平常所會面臨的路況來說,新9-5 Vector 2.0T算是表現得不錯、可圈可點。

方向盤換檔撥片也增添駕駛樂趣。


而在動態表現的熱血過後,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在下一篇試駕報導中,更進一步介紹新世代SAAB 9-5 Vector 2.0T在靜態方面的表現。

   新聞列表(01/13/2011)

淬鍊多年、重返藍天,SAAB新9-5 Vector 2.0T試駕(市場對手) 淬鍊多年、重返藍天,SAAB新9-5 Vector 2.0T試駕(靜態體驗)
淬鍊多年、重返藍天,SAAB新9-5 Vector 2.0T試駕(動態表現) 淬鍊多年、重返藍天,SAAB新9-5 Vector 2.0T試駕(序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