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REVOLVOLUTION革命性進化,VOLVO安全科技解密大公開!(PDFAB系統)
AUTONET記者:王柏偉(01/14/2011)
字級設定:
不說或許沒多少人知道,隨著全球人口數的與日俱增,用車數字也是與之同起,雖說部份開發中國家已透過便捷的大眾運輸減緩擴張的腳步,但繁忙的交通、車來人往的用路環境,還是讓汽車碰撞行人的交通事故屢見不鮮,如此也就更甭提開發中、甚至未開發國家的狀況。

只要車速在35km/h以下,搭配良好的天候、路面與輪胎狀況,幾乎都能在碰撞前完全停止車輛。

據研究報告顯示,歐洲地區有高達14%的交通事故傷亡於行人有關,同樣的案例拉到美國則有著11%的比例,至於擁有廣大人口、用車數日益頻繁的中國,比例上更是翻倍達到26%之譜,如此看來行車不僅該保障車上乘員,路上行人的安全也應積極地面對!

為了達到2020年〝零事故〞的願景,VOLVO過去一直都以創新安全科技於車壇業界佔居領先地位,過去車款上即搭載的CWAB(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在新技術持續灌溉下慢慢朝CWFAB(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甚至是現行S60身上最新搭載的PDFAB(Pedestrian Detection with Full Auto Brake)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將安全的範圍一再擴大、延伸。

攝影機可辨識車前50公尺、45度扇型內的範圍,車頭雷達則能掃瞄最遠150公尺的距離。

其實上一段繁複的專有名詞中,可以用簡單的一句話歸結,也就是系統偵測、煞車輔助,在世代交替中由過去只針對車輛偵測,進一步擴大到以行人為目標,只要是身高超過80公分的〝行人〞,都能在車頭水箱護罩上的雷達感應器與前擋風玻璃上方的數位攝影機辨識下,有效偵測行人動向,並預備煞車動作。

前擋玻璃上的攝影機用於形體辨識,只要身高超過80公分的〝行人〞都能判讀。

車頭雷達負責測距之用,最遠可及150公尺。

自動煞車作動後會於儀表畫面上顯示。

早期該系統在發現跟車距離過近時,會予以聲響及閃爍的紅色燈號警示駕駛,並同時預先加壓煞車,讓駕駛在緊急狀況下能獲得更敏捷的煞車輔助,但若系統發現車距仍持續縮減且駕駛未進行煞車動作時,其便會予以50%的煞車力道讓車輛減速,如此雖可降低車輛間碰撞之傷害,但若將對象換為行人,似乎需要更強制的動作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當系統偵測到人車距離過近時,第一階段將以聲音及燈光警示,並予以煞車預先加壓。

為此,VOLVO技術團隊將該系統的煞車介入力道由50%調升為100%的全輔助,只要車與車或車與人之間的相對速度低於35km/h,那麼透過系統介入將可完全避免車禍的碰撞事故,當然這還得端視當時的天候狀況、地面、輪胎材質等變因,不過就〝50%行人撞擊事故發生在車速低於25km/h〞的統計數據看來,該行人偵測功能在完全主動煞車介入下將可望大幅降低意外的傷亡數字!

自動煞車力道已由過去的50%提升至100%。

看過了VOLVO為行人設想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下一次內容AutoNet汽車日報將就具備QA(Queue Assist)車流輔助功能的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為各位介紹,請大家繼續鎖定!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將在下個篇章中為各位說明。


   新聞列表(01/14/2011)

REVOLVOLUTION革命性進化,VOLVO安全科技解密大公開!(ACC系統) REVOLVOLUTION革命性進化,VOLVO安全科技解密大公開!(PDFAB系統)
REVOLVOLUTION革命性進化,VOLVO安全科技解密大公開!(概述)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