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賞雪快樂行,雪地駕駛要當心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18/2011)
字級設定:
台灣近日來寒流不斷來襲,低溫特報可說是用連發的方式陸續發布,除了合歡山降下瑞雪之外,就連台北陽明山也少見的開始下雪,這也讓民眾趨之若鶩,迫不及待的想要上山賞雪。不過對於在雪地駕駛經驗不足的台灣駕駛人來說,想要有快樂的的賞雪行程,在雪地中的駕駛技巧就更加注意。

 
針對雪地駕駛經驗不足的台灣駕駛人來說,即便是四輪驅動的SUV,加上雪鍊也是為安全多添一分保障。
 
在雪地或結冰路面行駛時,首先所要注意的就是應避免重踩油門/煞車、大角度操控方向盤等激烈操駕動作,同時入彎時一定要確實的減速,以避免產生轉向不足的情況,在彎中也要避免及加速而產生轉向過度。當然目前市面上較新的車款,其變速箱通常都會有著應用於濕滑路面的雪地模式,用來降低起步時的扭力輸出,以避免打滑的發生。而諸如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與ABS防鎖煞車系統等主動性安全配備,則更有助於駕駛人在此種濕滑路面對於車輛的操控安全。

雖說在台灣現行法規中,4WD四輪驅動車型在雪地不需加上雪鍊,但在駕駛人於雪地駕駛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加上家用車輛絕大部分所配置的輪胎為一般道路用胎,而非專為越野需求所使用的巧克力胎,因此即便是開著四輪驅動的車款甚至SUV,在驅動輪加上雪鍊還是有其必要性。此外,若要上山賞雪,於車上最好準備能告幫助融雪的工業用鹽、粗砂、鏟子、防滑毯、拖車繩等裝備,倘若受困雪地時均能幫助車輛脫困。

當然,在行前出發時對於車況的掌握也十分重要,像是添加擁有防凍效果的水箱精/雨刷精、適用於寒地氣候的機油、確定電池的蓄電能力、煞車的平衡、輪胎胎壓等車況,以避免因車輛機械故障而造成意外的發生。有了充足的準備,如此以來才能夠達到「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愉快賞雪行程。

   新聞列表(01/1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