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新科技下的產物?還是…畫蛇添足?車如人生的技術演進!
AUTONET記者:王柏偉(01/18/2011)
字級設定:
 
新潮不是不好,但經典之中卻能多少挾帶些特別味道。
 
當手上什麼都沒有的時間,我們拼了頭地去追、去闖,那些種種看在事業有成、功成名就的人眼裡可能會是對於生活的態度積極,也可能認為那只是膚淺地對於金錢汲汲營營,或許始終在追尋自己所沒有的,才是亙古不變的定律,不可否認的是大家都不知不覺走入了所謂〝輪迴〞更甚至以工科的說法〝循環〞會來得妥當些。

 
檔位的堆疊原意在舒適、節能,超過繼有需求的結果,原先的用心與後來的挖空心思是否為殊途同歸可就不得而知。
 
造車技術又何嘗不是如此;擁有別人所沒有的,那是獨到、專利,看見別人擁有自己所缺乏的,則勢必將激起一陣群起倣效,一開始的立足點或許出自車輛科技提升之美意,最終卻往往落入較勁技術的浪費與不必要,到頭來所謂的〝需求〞多半已經迷失。

不管是不是變速箱檔位沒來由地演變成越來越多段配置,還是造型設計部分漸漸捨本逐末朝只重美觀不在乎現實的角度改變,似乎都能有驚見這不過是個過程的領悟,待激情退卻,所謂理性還是會將發展方向適時引回正軌,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關於經典元素的取材,或者復古概念再掀,甚至是變速箱多檔位設定(如九速)在急需動力奧援時的直跳兩檔甚至是三檔位,不比少檔位設定(如五速)的檔檔遞換來得舒適等話題出現。

一個富人在海上釣魚度過退休後悠閒的午後時光,意外遇見擦身而過同在悠哉垂釣的青年時,一意孤行地希望能用自身的經驗感化該青年努力上進不要虛度年少時光,老來才能有如其自在的退休生活,卻引來青年〝我不是已經過著和你一樣生活〞的回應,雖說這只是起點與終點的認知差異,但路徑卻是天差地遠,殊途同歸下,誰能給誰一個絕對正確的解答?

或許我們該慶幸技術至少是朝日新月異的方向在發展,即便過程中有些許的本末倒置,至少我們還擁有選擇的空間,而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新聞列表(01/1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