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交通秩序也象徵著道德素養
AUTONET記者:Gilbert(01/18/2011)
字級設定:
 
美國的高速公路網路密集,但是車流量也大,靠的就是遵守秩序與禮讓的駕駛觀念。
 
上個禮拜有機會至美國出差,幾乎整週的行程就是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與聖地牙哥一帶的高速公路上往來行走,因為在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體系中,只要是要去稍微有點距離的地方,幾乎都可藉由高速公路才能抵達,對於居住在台灣的國人來說,著實是另一個世界的行車環境。

會有這樣的現象,其實也與美國十分普及的汽車文化有關,畢竟美國已經久居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地位,汽車的普及程度幾乎已達到每個成年人都擁有一輛的水準,所以在車口數十分龐大的情況下,自然也要有密集的公路網來搭配才能有著舒暢的行車環境。(否則就會出現與北京類似的場景,導致交通無法負荷,而只好祭出「限牌令」)不過,可別以為路多、路大條就不會有塞車的狀況?在LA地區上下班塞車其實也是常有的事,就算高速公路已經是雙向各五線道以上的規模,也是照樣會有動彈不得的時候。

這時候,在國內最常遇到的情況大多就是你不讓我、我不讓你,有其它車輛想要從內線切到外線或是想要變換車道,十之八九就是要與臨車鬥智、鬥快、鬥大膽,才能掌握先機、搶先卡入前車所讓出的些許空隙當中。不過,同樣的情況在美國卻鮮少發生,只要打個方向燈,後方車輛自然而然的就會讓你順利進入車道之中,幾乎不會有刻意搶道的現象,令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其實,交通秩序的養成也顯示出當地民眾的道德素養,畢竟在高速公路上任何的停留與耽誤都會造成車朝的回堵甚至意外事故的發生,因此當其它車輛在變換車道之時,都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相關動作才行,如果原車道的車輛不進行禮讓,那麼所可能發生的潛在危險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承擔,或是耽誤個幾分鐘那麼簡單的事情,更別說還有阻擋救護車這種荒謬的情事。

或許,有其它久居美國的讀者會認為,我所看到的只是我來到當地〝僅〞一個禮拜的錯誤印象?但是至少我很幸運的,遇到的都是好心、會禮讓我的開車民眾。讓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民眾道德素養值得稱讚的國家。

   新聞列表(01/1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