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二部曲)
AUTONET記者:Gilbert(01/31/2011)
字級設定:
前一回AutoNet汽車日報為讀者們介紹了有關M-BENZ CLS 63 AMG的外觀與內裝鋪陳的各項細節,此回則是繼續再進一步的探討CLS 63 AMG有關動力系統與操駕反應的內容。


事實上,相信AutoNet汽車日報的讀者們應該對於CLS 63 AMG的動力系統並不感到陌生才是,因為早在去年11月間AutoNet汽車日報就已經率先國內的其它媒體,為讀者帶來AMG德國原廠總部參訪與CL 63 AMG車款的試駕報導,對於這具M-BENZ與AMG部門互相合作所開發而來的全新5.5L V8 BiTurbo、代號為M157的引擎來說,相信都已有了初步的認知才是。

CLS 63 AMG傳動系統上的配置示意圖。


選用AMG Performance Package的車款皆配備有紅色塗裝的卡鉗。

不過,M-BENZ在2010年8月披露了全新第二代CLS車系後,立即受到全球媒體的高度矚目,而同年11月再堆追加的CLS 63 AMG更是令車迷們也感到血脈賁張,除了充滿跑的韻味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它那充滿無匹動能的心臟以及令人不敢小覷AMG之名。


三環儀表的配置,可注意中央圓形儀表下方的ECO字樣。

在中央液晶螢幕亦可顯示目前AMG模式下所進行的車輛設定。

與11月間我所試駕的CL 63 AMG相比,此回試駕的CLS 63 AMG雖然搭載著相同的動力本體,但是AMG對於兩者之間的動力輸出仍然有所調整,當時CL 63 AMG基本版本就有544hp的動力,而試駕車型則是搭配了AMG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因此最大馬力更是一舉攀升至與SLS AMG相同的571hp水準。而CLS 63 AMG畢竟在等級上還是比CL 63 AMG要次一級,車身尺碼也沒有CL 63 AMG來的龐大,因此AMG原廠在動力輸出上對於CLS 63 AMG採取略為調降的措施,〝僅〞賦予了CLS 63 AMG〝只有〞525hp的動力輸出,而搭配AMG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的版本則可提升至557hp的水準;AMG原廠表示兩者之間的差異基本上僅有渦輪增壓器所提供的加壓設定不同而已,標準版本的加壓值為1.0Bar,而在使用AMG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後則提升至1.3Bar的水準,並且將引擎飾板換上了Carbon的碳纖維式樣。

包覆與支撐性皆屬上乘的AMG專屬座椅。

除基本的座椅姿勢調整功能外,還特別在椅面旁邊加入了多種腰靠、大腿支撐與椅面長度調整等細部功能。

基本上採獨立設定的後座空間,座椅造型也盡可能提供足夠的支撐。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採右升左降的設計。

而與CLS 63 AMG搭配的是名為AMG SPEEDSHIFT MCT的7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這套系統也同樣使用在E 63 AMG等車款之上,它的特色在於使用多片式離合器來取代棄傳統自排變速箱所慣用扭力轉換器,如此一來可以讓動力傳遞的效率更為直接,並發揮出類似自手排變速箱在反應速度上的優勢。而且只要將變速箱模式選擇在C模式時,儀表板上不僅回出現一個「ECO」字樣的綠色燈號,同時也表示啟動了Stop/Start功能,在車輛靜止時會自動將引擎關閉以節省無謂的燃料消耗,並以2檔起步來營造較為舒適取向的加速反應。

帶有AMG廠徽的排檔頭與一旁的變速箱模式選擇鈕。

在這樣的條件整合之下,M-BENZ原廠很驕傲的向所有與會媒體表示,在經過工程師們的不斷努力下,為全新的第二代CLS 63 AMG換來的不僅是更為猛爆的性能表現而已,因為全新的CLS 63 AMG擁有僅需4.4秒(搭配AMG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則為4.3秒)便可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實力,比起前代CLS 63 AMG的4.5秒要來的快上些許,而極速則同樣是被限制在250km/h的水準。

代號M157的5.5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不僅更為節能,也為CLS 63 AMG提供充沛的動能。
然而,M-BENZ認為全新的CLS 63 AMG最傲人之處並不是這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過程中那0.1秒或0.2秒的進步,而是其高達10.1km/l的每公升燃油平均行駛距離,較前代的同型車款要降低了有約32%的水準,而231g/km的CO2排放水準,也比前代車型的345g/km要少了許多。
在兩天一夜的試駕行程規劃中,M-BENZ總共安排了約有400km以上的路線分三階段進行試駕,不過由於與會的台灣媒體比較重視拍照的部分,因此特別央求原廠攝影師帶我們到特別的私人景點,讓我們得以拍攝〝燈光美且氣氛佳〞的圖片,以期能夠完整呈現出CLS 63 AMG的最佳美感。

只要路況允許,還是要讓CLS 63 AMG發揮一下卓越的實力。


不過,儘管整體駕駛CLS 63 AMG的路途因此而縮短些許,而且美國一向循規蹈矩的交通環境,讓人想要開快車也著實是不容易,但是只要路況允許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的會大腳油門來摧促一下車速,否則空有525hp馬力的CLS 63 AMG,澎湃的動力可就絲毫沒有用武之地。

基本上,CLS 63 AMG是款可以輕鬆駕馭卻又能放膽開快的跑房車。

而拜71.3kgm的最大扭力在1750rpm的轉速時便能發揮的情況下,其實只要輕點油門就能獲得令人滿意的加速快感,隨著油門的逐漸加深,CLS 63 AMG輕輕鬆鬆就能在聖地牙哥近郊的高速公路上以100英里左右的速度高速巡航,此時引擎轉速也不過只是約比3000轉再略高一些而已,多少也可看出在省油節能上的考量安排。然而只消油門在略為加深一些,變速箱也能很機靈的立即降檔以拉高專速,以提供駕駛人最為豐沛的衝刺加速力道作為驅策。


而CLS 63 AMG擁有與E-Class完全相同的2874mm的軸距,但由於CLS特殊的4 Door Coupe設計而使得車長其實比E-Class要來更為修長一些,達到4996mm的水準,因此嚴格來說CLS 63 AMG的尺碼其實比想像中的要來的大上些許。不過,在-BENZ大量使用輕量化材質的情況下(例如四片車門都採用全鋁合金製造,可節省24kg的重量),CLS 63 AMG的車重還是得以控制在1870kg的水準,比E 63 AMG也只有30kg的差異而已,這點重量對於AMG的充沛動能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再加上卓越AMG RIDE CONTROL Sport Suspension的懸載系統配置,駕駛人可以尋心所欲的調整懸載軟硬程度,在Comfort、Sport與Sport Plus之間進行調整,就算是面對蜿蜒的山道依然可以得心應手的從容應付。


當然,在試駕的過程中還是會刻意試試AMG SPEEDSHIFT MCT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各方面的差異,除了在舒適(C)模式下會啟動Stop/Start引擎動啟閉功能之外,在其它模式下皆會將此功能進行關閉。而與上回在德國試駕CL 63 AMG實不同的是,CLS 63 AMG的其中擇功能不僅有C、S與M三種設定而已,還加入了S+與RS兩種選擇(與E 63 AMG及SLS AMG完全相同),其中RS選項正意味著RACE START的功能,可以讓駕駛人享受到猶如專業車手一般的身手,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由靜止加速衝刺的刺激過程。

當然,憑藉著525hp馬力在道路上飛馳,CLS 63 AMG雖然還不能算是超凡入聖的水準,但是這等動力也已經算是非比尋常,面對一般車輛自然是都不放在眼裡,而就算是在美國常能見到的FORD Mustang或是CHEVROLET Corvette這等肌肉型跑車,真要在一般公路上比拼,CLS 63 AMG甚至還能擁有較高的贏面。基本上來說,在加州一帶這種基本上是以平原地形居多且高速公路作為主要交通路途的地區,對於駕馭CLS 63 AMG這種大馬力車款可說是最適合不過了,因為縱然著重於性能取向,但是在駕馭之間其實還是賦予了相當程度的舒適性,它不像BMW M5一般給予駕駛人十分直接的回饋反應,但是快慢、動靜之間的拿捏卻能讓駕駛人十分輕易的心隨意轉,駕駛人僅需專注於油門與方向盤的控制,便能輕鬆又快速的依循著理想的路線前進。

選用AMG Performance Package的碳纖維後視鏡。

選用AMG Performance Package時的碳纖維材質鴨尾。

金黃色的卡鉗表示配置有複合式陶瓷碟盤,其尺寸為360mm。

麂皮方向盤的握感更為紮實飽滿且不滑手。

而在試駕過程中,也找到機會短暫的試駕了匹配AMG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的車款,雖然在動力上又提升了32hp的馬力,但是這6%左右的差距感受並不明顯, 91.8kgm的最大扭力所造就的0.1秒的0-100km/h衝刺差距,其實也只有在碼表上才能感受出彼此的差異。不過,AMG性能套件所提供的真皮與麂皮交織的方向盤,握感到是令我十分欣賞,再加上後軸差速器、更為進階的AMG RIDE CONTROL Performance Suspension、卡鉗採用金黃色塗裝的複合陶瓷煞車系統等等,以及換上碳纖維製成的後視鏡與尾翼等部件,在視覺上的感受或許更勝於實際上的駕馭快感。

消光色是進來高價跑車所流行的趨勢,CLS 63 AMG自然也不能免俗。

加州的陽光、海灘,駕著CLS 63 AMG悠遊其中,實在是個絕配。


   新聞列表(01/31/2011)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三部曲)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二部曲)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首部曲)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CLS
日期
M-BENZ不冷靜之夜:帥勁有型!全新世代CLS63 AMG發表上市
05/23/2011
冠上「天下第一」之名,Nicky Hayden笑納M-BENZ CLS 63 AMG
04/26/2011
2011日內瓦車展報導:去年底就先預告,CARLSSON巧手裝扮M-BENZ CLS優雅現身
03/09/2011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三部曲)
03/01/2011
2011日內瓦車展搶先報:重裝黑武類,BRABUS推出M-BENZ CLS 套件改裝版
02/25/2011
全新改款二代M-BENZ CLS日本發售!
02/22/2011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二部曲)
01/31/2011
美型〝星〞猛獸:M-BENZ CLS 63 AMG海外搶先試駕(首部曲)
01/24/2011
CARLSSON預告在前,新世代M-BENZ CLS-Class改造計畫出爐
12/24/2010
2010洛杉磯車展報導:M-BENZ CLS63 AMG美形猛獸現身
11/19/2010
2010洛杉磯車展搶先報:M-BENZ CLS63 AMG火速登場
11/10/2010
再創轎跑旅行車新級距,M-BENZ CLS Shooting Brake確定量產!
11/10/2010
2010巴黎車展搶先報:2011年式M-BENZ CLS-Class圖顯設計再追加!
08/25/2010
2010巴黎車展搶先報:2011 M-BENZ CLS-Class原廠定裝現身!
08/23/2010
2010巴黎車展搶先報:M-BENZ 新CLS-Class定裝照搶先露出
08/19/2010
四門跑房車始祖,M-BENZ CLS-Class正式停產!
07/29/2010
M-BENZ CLS Shooting Brake量產可能性大增!
06/18/2010
LORINSER一出誰與爭鋒,2012年式M-BENZ CLS搶先改設計曝光!
06/09/2010
2010底特律車展報導:出水芙蓉,M-BENZ以雕塑暗示2011年式CLS設計?
01/13/2010
M-BENZ CLS Grand Edition將以2011年式登入北美
06/23/2009

1  2  -3-  4  5  6  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