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要留名青史還是遺臭萬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1/2011)
字級設定:
以i系列產品顛覆並改變全球生活型態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柏斯,在日前因不敵病魔辭世,留給後人無限追思與遺憾,當然人類科技發展史上賈柏斯絕對不會缺席,放眼全世界,無論什麼產業什麼職業,有許多人留名青史,但也有人遺臭萬年。

撇開賈柏斯,車壇中義大利賓尼法利納,日本TOYOTA的豐田喜一郎、LOTUS創辦人Colin Chapman、FORD創辦人亨利福特等,縱使有正反兩面的說法,但諸多事蹟至今仍為人所稱道,也奠定在車壇中不朽的地位。反觀遺臭萬年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德國獨裁者希特勒,雖說他將全球搞得天翻地覆,慘殺無數猶太人,但大家似乎忘記他可是要費南迪保時捷製造大家都買得起、又耐用的汽車(日後的VW Beetle金龜車),同時他也是指示建造世界第一條高速公路者(戰備跑道概念),V2火箭與噴射戰鬥機更讓盟軍震驚。當然這也影響日後汽車與科技發展,高速公路成為縮短移動時間的建設,大眾車則成為二次大戰後國家經濟復甦重建的表徵,至於V2火箭與噴射機,不僅讓國與國之間的距離縮短,更讓人類的觸角深及太空。

同時這群替希特勒研發的工程師、科學家,在二戰後也多為美蘇兩國所重用(俘虜?軟禁?監控?),人造衛星、原子彈、核分裂也都影響日後生活,舉凡現代通訊、家電等也都是由前納粹科學家所發想。但希特勒與納粹的瘋狂行徑完全卻將所有成就給掩蓋,留下來的只有「屠夫」、「獨裁」的臭名,而這個臭名肯定會與希特勒劃上等號。

其實留名青史與遺臭萬年只是一線之差,要成為賈柏斯還是希特勒…就端賴自己的抉擇與歷史給予的評價。

   新聞列表(10/1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