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準備上路,台日企業挫著等!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7/2011)
字級設定:
對於台灣與日本許多企業來說,2012年1月1日起可謂苦難日的開始,因為美國國會在2011年10月12日通過與南韓、巴拿馬等國的FTA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並從2012年1月1日起生效,這下對台灣的電子、紡織、機械、塑膠等造成衝擊,而對日本最大衝擊莫過於電子和汽車業!

為何說美韓FTA對於台灣與日本的企業將造成衝擊?因為南韓在政府為強力後盾下這幾年發展神速,無論在3C電子、機械、紡織乃至於汽車都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角色,其中HYUNDAI汽車與SAMSUNG手機將日本和台灣業者視為頭號假想敵,尤其HYUNDAI汽車今年在全球總銷售量將達670萬輛,同時有著TOYOTA的前車之鑑而改變策略,未來幾年不以拼世界第一為目標,而是著重在品質提升,並投入更多精神在於研發綠能科技,這對日本車廠來說無疑是一大威脅。

根據美韓FTA的內容顯示,韓國立即免除美國汽車2.5﹪及商用車25﹪的進口關稅,與此同時美國也將在5年內將從韓國進口的汽車零組件關稅降至零,如此一來HYUNDAI日後在美國組裝的汽車,在關稅優勢下價格不僅比現在更便宜,也將比日本車、美國車來得更實惠,這對日幣匯率居高不下的日本車廠而言無疑是一大衝擊。

對於台灣,韓國一直是台灣出口方面的最大對手,就經濟部官員表示,美韓FTA對台灣的紡織、成衣、機械、塑膠、電子等產業衝擊最大,估計影響出口總額約新台幣3500億元,且在關稅調降甚至零關稅下,將使更多企業願意到韓國投資,台灣與日本的競爭力恐怕就輸在關稅問題。不過以韓國排外的習性來觀察,美國車在韓國並不會增加太多銷售量,但這並非美國的真正目的,因為美國牛肉與金融等才是最大利益所在。

   新聞列表(10/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