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免插頭就能充電,NISSAN 最新Zero Emission零排放科技發表
AUTONET記者:KAZUSHI(10/17/2011)
字級設定:
零排放不單單只是環保的口號,也是現今大厰投入電動車研發的〝終極目標〞。日前NISSAN宣布推出將著手進行「新世代燃料電池」的開發。針對目前裝載至燃料電池車(FCEV)所使用的2005年及2009年模組進行修整開發。然而技術開發本部也同時間發表2011年式模組數據及新式無線充電系統。


這一次公開的2011年燃料電池模組,是由NISSAN獨立開發。主要針對質子交換膜的MEA(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及發電分流閥進行改良,放電密度增加2.5倍、電能轉換指數更加平穩。放眼2012年希望能達成1L燃料能轉換2KW電能的效能目標。跟2005年模組電池外型相比尺寸減縮至1/2大小,內裝的鈀材、白金使用量縮減為原本的1/4;相對的耗材成本也比原本精簡1/6,真正達到高效能兼顧綠能科技的目標。


繼美國的Evatran、Delphi發表無線充電技術之後,TOYOTA也與WiTricity簽署共同開發計畫;英國(CABLEDCoventry and Birmingham LowEmissionVehicle Demonstrators)研究計畫發表的HaloIPT技術、及VOLVO與比利時科技共同開發ED無間斷電動行駛(Continuous Electric Drive)模組。目的都是大幅補強電動車的時用性與便利性。


而本次NISSAN釋出的示範原型,基本技術概念、訴求與前述無太大差異。在平面空間上設置一組誘導式電磁發送器,配合著車主的操作,熄火後車內搭載的接收器便能自動偵測地面訊號進行連結測試,連結之後便能藉由電磁離子共振轉換成電能進行車輛充電的作業。示範型的基座設置現階段希望先與日本國內停車場業者進行合作測試。並標榜〝停車、充電、效能一次到位〞2012年也預計將傳統PHV型與新式無線模組型統合,推出複合型充電站。


反觀國外對於電動車以及充電站的積極發展,國內電動車市似乎總帶有一股「只聞樓梯響」的淡淡哀傷。然而我們仍可預見隨著全球充電技術的成熟發展,勢必對電動車市的推廣上有推波助瀾的震盪。但頓時間又會陷入百家爭鳴的局面。最終會成為領導者?任誰也沒辦法說清楚。

   新聞列表(10/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