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日本強震+泰國水患+日幣強升,台灣日系國產車進入苦難期!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5/2011)
字級設定:
這幾年相信大家會覺得怎麼薪水越來越少,但國產車價格似乎越來越高,尤其日幣匯率跌破80圓關卡後,國產車廠都忍著不敢進行調漲,但隨著大改款甚至新年式產品即將到來,許多車廠已經確定漲價,而最近泰國的洪水,恐怕會讓不少日系車面臨零件短缺的困境。

 
最後消費者可能會因預算問題而選擇中古車
 
放眼台灣所有日系品牌,在日本311強震時幾乎無一倖免,主要是上游供應鏈出現問題,導致相關零組件無法提供到各國生產基地,現在泰國水患看似與台灣汽車市場無關,實際上當初不少零組件廠商因低人口成本紛紛至泰國投資,如今因天災不僅面臨停擺,接下來的產能恐怕會出現問題,所以像TOYOTA、NISSAN、HONDA等在台灣差不多都有兩個月左右的庫存量,但車廠普遍認為水患消退只要能復工,零件生產就會正常運作。不過我個人卻對此相當憂心,一來是台灣日系車恐怕會面臨另一波缺車潮,二來原物料成本恐怕還會調漲,至於日幣匯率…就先擺一旁。

何以說水患退去後還會發生缺車供應不足和原物料成本調漲?主因是水退了沒錯,但生產設備通通是淤泥甚至泡水,要重新修復或更新到開始正常生產,絕對不是短時間可達成,縱使有些日系車廠標榜可進行零件全球調度,但可別忘了其他國家也需要零件,且這些零件數量早已規劃好,可不是臨時說要就有。再者零組件上游廠商的受災損失,肯定會加諸在未來的成本上,同時泰國地區也是橡膠的供應生產區,所以如輪胎、塑膠件等都可能因此再做價格調漲,這勢必會讓國產車的成本增加,自然也就轉換嫁到消費端,打亂消費者原本的購車規劃。而日幣匯率所造成的影響,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尤其日系車的漲幅更是驚人,但我不了解的是,匯率漲車價就跟著漲,那匯率跌好像沒看過有人調降價格?

倘若日幣匯率依然居高不下,原物料問題無法解決,泰國和日本的天災未能在短期內讓供應鏈健全,相信沒多久國產日系車不是面臨零件短缺,就是價格不時調漲,到頭來消費者還是只能追漲;當然日系國產車身價越高,反而對部分歐系、韓系車款產生銷售刺激,另外新車買不起,中古車就成為相當不錯的選擇。同時對許多維修鈑金廠的生意來說也相對有更大幫助(保養反而下滑,主要是油品越來越貴,車主會延長保養時間),因為車輛使用年限拉長,在買車成為超奢侈行為的年代,能修能跑就好。

因此不難想像國產日系車將受到天災(地震、水災)、人禍(匯率、原物料)的影響,2012年起將面臨另一波的空前危機。

   新聞列表(10/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