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無論路權開放與否,良好駕駛素養才是首要條件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25/2011)
字級設定:
自從大型重型機車重新開放以來,路權的開放始終是個話題,雖說現已開放550c.c.以上紅牌重機行駛快速道路,但國道是否開放更是正反兩方爭論的所在,而在近日立法院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九十二條」修正條文後,重機可否行駛國道的話題又再度浮上檯面。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九十二條」修正條文,明訂在〝安全獲得保障、風險可有效控制〞的原則下,未來允許550c.c.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可以行駛國道,且大型重型機車駕駛人必須領有550c.c.以上駕照一年以上,並且還要持有小型車駕照才能行駛國道。目前交通部初步研議,初期將採取在週休二日期間,開放南投地區的國道6號與台南第6區的國道8號,以試辦6個月的方式施行,並在評估成效之後再考慮逐步開放其他路段。

然而這樣的政策最先面臨到的,便是駕駛人之間的素養問題,雖說無論是汽車駕駛或是重機騎士,相信守法的仍佔大多數,但只要有著少數的害群之馬存在,便對行車安全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有開車上路的讀者應該都遇過,在車流量稍大時,最常遇到的情況大多就是互不相讓,想要變換車道時就是要與臨車鬥智、鬥快、鬥大膽,才能掌握先機、搶先卡入前車所讓出的些許空隙當中,這樣的情形在近來所流傳的行車紀錄器畫面中可說是層出不窮,每每也造成意外事故的發生。

其實我本身的立場是贊成紅牌重機可以行駛國道的,但說真的我卻對此項政策抱持的悲觀的態度,畢竟在安全層面不如汽車、加上有如未爆彈般的部份惡劣駕駛人,一旦發生意外難免造成嚴重死傷,為了可貴的生命著想,還是三思而後行吧!

   新聞列表(10/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